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監獄特殊藝文班 紓解受刑人情緒達到教化功能!

宜蘭監獄特殊藝文班 紓解受刑人情緒達到教化功能!

記者林周龍/三星報導

宜蘭監獄為穩定受刑人情緒,特別規畫摺紙特殊藝文班以紓解情緒,很多雖是硬梆梆的一雙男人手,也能巧妙出摺紙蓮花、紙船和手提紙袋,再搭配剪紙和紙雕布置迴廊,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監獄教化科輔導員提供坊間書籍參考,加上教區教誨師在網路搜尋影片教學,鼓勵受刑人透過折、剪、刻、黏等技巧抒發內在心境,大家信手拈來以紙張、紙袋、樹葉、瓦楞紙箱或垃圾袋,充分運用環保回收素材,融入創意巧思,作品令人驚豔。

眾多創作中,以呈現懺悔自新意象及對親人思念的作品,最能打動人心,班長「小泰」有感而發說,一張平面的紙看似平凡,化成「紙上奇蹟」可以開拓視野,改變生活態度,他更加珍惜身邊所有人事物。

學員阿仁也說,凝聚同學彼此的創作靈感,激盪無限想像,又可訓練自己手、眼、腦的協調性與專注力,「若一不小心稍有閃失,需要加倍心血才能修補回原創的構想,深深體會到人生一步都不能走錯。」

「這裡比任何機關都在乎防疫」,新學員猴子笑稱,比起之前在外面的風聲鶴唳,第一次感覺在監服刑是這麼的安全,還能學到特殊才藝,始料未及的收穫。

宜蘭監獄表示,紙藝作品除了摺紙之外,還能運用撕紙、刻紙或黏貼等動作,變化無窮,紙蓮花或紙鶴等會有固定的單位收取,換取微薄收入,目前已陸續成立26個藝文班別,包含彩繪、樂器、舞蹈、舞獅等,藉由藝術療癒過程,收容人習得一技之長,也重拾回歸社會的信心與勇氣。(照片由宜蘭監獄提供)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車輛途中拋錨 礁警及時協助排除

羅東三月初三繞境祈福,祭拜時神威發爐!

妳兒子欠債拿錢放人 冬山林姓婦人差點受騙

移民署副署長張琪參加新住民跨部會服務。

80老嫗雨中迷路好心警員助其回家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