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宜蘭椅設計大賞 任懋珺蜂巢趣兒童椅榮獲金牌獎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2015宜蘭椅設計大賞今天上午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辦頒獎典禮,現場由宜蘭縣長林聰賢親自揭曉得獎名單,女設計師任懋珺以蜂巢造型的兒童椅設計「蜂巢趣」在眾多角逐者中脫穎而出,摘下今年金獎桂冠,蘇怡文,張晏維設計的「擁」獲得銀牌獎,吳政達,王椿賢設計的「LION蘭獅」勇奪銅牌獎,以無尾港水鳥保護區為靈感來源的「繽可」,則在童玩節人氣票選中奪得最佳人氣獎。

宜蘭椅設計大賞是以「兒童椅」為主題的國際設計競賽,為11月在五結鄉中興文創園區舉辦的工業設計前哨活動,今年參加宜蘭椅設計大賞的作品高達740多件,有來自台灣、日本、大陸、澳門、香港、法國等設計好手前來挑戰,評審團最後選出30件優秀作品進入決賽。最後則在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陳文龍所率領的9位國內外專家所組成的評審團審慎考量與熱烈討論後,宣布由「蜂巢趣」設計者任懋珺摘下金牌,「擁」設計者蘇怡文、張晏維摘下銀牌、「LION蘭獅」設計者吳政達、王椿賢榮獲銅牌獎。

縣長林聰賢表示,宜蘭椅設計大賞已進入第四年,三年來,從一個設計競賽提升到設計人才交流的大型平台,已成為台灣重要傢具文創國際競賽品牌,今年更是積極提升國際能量,透過競賽、專業設計師邀請、展會推廣等各項計畫,與在地木材產業攜手合作,希望能為宜蘭文創、甚至是台灣兒童三具開創新格局,並吸引更多的創意人才來到宜蘭。」
文化局長林秋芳則表示:「宜蘭椅是我們為了落實兒童夢土的文創旗艦計畫,剛開始是一個全國性競賽,一直到第三屆,我們積極地往國際發展,今年在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協助下,與國際設計組織及設計師合作、動員,為這個大型競賽的平台加溫;此外,陽光公益慈善基金會的大力贊助,也為我們宜蘭文創注入活水。而今年所選出的金、銀、銅獎正巧呼應了本縣耕耘已久的生態環保、森林美學及社區營造,除了具備創意、巧思與童趣,也與這塊土地緊密扣連,未來量產性也非常高,實屬難得。」本次競賽的比利時籍評審Kristof Crolla亦提到:「此次的作品完成度都非常高,有些作品甚至已達國際級水準,十分令人驚艷!」

金獎「蜂巢趣」的構想來自坐落於宜蘭的台灣第一家蜜蜂生態旅遊館,也是宜蘭博物館家族成員-「蜂采館」。秉持對環保愛護的理念,這裡的人們遵循大自然的法則養蜂,與蜂共處,也反映出過去宜蘭人務農的態度;作品本身就如同一個大蜂巢,可以讓孩子坐在上面休憩,平時亦可和居住在此的小蜜蜂遊戲,享受另一種與蜂共處的樂趣。

獲得銀獎好成績的設計師蘇怡文及張晏維,已連續兩屆參與宜蘭椅設計大賞,本次設計概念以宜蘭的三面環山之地貌,加上樹枝環繞的意象呈現,搭配座墊的部分用綠色軟墊來表達土壤所滋養的綠地,當孩童乘坐其中,如同坐擁美好山林般,亦如同山林擁護著孩童一起成長茁壯。

而另一組以〈LION蘭獅〉榮獲銅獎的設計師吳政達、王椿賢則表示:「這個作品的靈感來自宜蘭在地的玉田弄獅,希望藉由舞獅兒童椅化、公仔化的方式,讓幼童接觸珍貴的文化技藝,並透過創意設計,讓這項即將失傳的技藝能夠被繼續保留下去,讓大家都能一起LION蘭獅(來弄獅)!」

本屆首次特設的陽光概念創新獎,在陽光慈善基金會林宏裕博士的大力支持下,提供三組台灣籍參賽者到國外設計見學圓夢的機會,藉此讓國內設計新秀透過這個競賽獲得更多資源和自我精進。計畫審核結果最終由「組織設計靈魂的視野-日本工藝與設計之交織實境踏查計畫」、「法國布瓦布榭鄉村設計體驗計畫」、「藝文化-德國科隆國際家具展參訪計畫」脫穎而出,補助經費總金額高達20萬元。

本年度得獎作品將在今年11月在中興文創園區舉辦的台灣設計展展出,而今年特別增設的專業設計師邀請計畫之作品也將在此亮相,陣容包括榮獲2014年金點最佳設計獎香港L.E.A.D建築事務所主持人Kristof Crolla、日本五割一分負責人角谷茂及胡佑宗、陳德勝、周育潤三位台灣當代具影響力的設計師,與在地木材產業聯手打造心中的宜蘭椅,歡迎民眾11月21日至12月6日至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共襄盛舉。

 

IMG_3208IMG_3209IMG_3228IMG_3240IMG_3243IMG_3270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榮獲金鼎獎

首屆蘇澳鎮長盃3x3籃球錦標賽熱閙開打

107年冬山鄉中秋晚會~作伙來喝茶、看歌仔戲

中華心蓮心公益協會發揮大愛捐白米兩萬斤

羅東鎮中秋節晚會摸彩電化製品大方送(影音)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