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宜蘭椅設計大賞「翻島BING DOU」獲金獎。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由宜蘭縣文化局主辦的「第二屆宜蘭椅設計大賞」於30日上午十時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辦開展暨頒獎典禮,宜蘭縣長林聰賢特地親蒞現場祝賀,並揭曉競賽得獎名單,由設計師陳慶懋和吳婉茹以龜山島造型的「翻島BING DOU」獲得第1名,甫於童玩節園區結束的人氣票選活動,則是由21歲新秀張振瑋以冬山河利澤簡橋為靈感來源的「緋紅」奪得最佳人氣獎。

宜蘭椅設計大賞」不但是全台首創以城市作為競賽品牌的名稱,更是全世界少數以「兒童椅」為主題的設計競賽,今年比賽從台灣、日本、印尼、新加坡、南非、中國等國690多件參賽作品中,選出27件作品進入決選,最後則在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總顧問張光民所率領的產、官、學界9位專家所組成的評審團審慎考量與熱烈討論後,宣佈由「翻島BING DOU」(金獎-陳慶懋、吳婉茹)、「賞鯨趣」(銀獎-陳怡靜)、「夢田-田圈」(銅獎-陳政邦、白井稚子)脫穎而出。

在頒獎典禮之前,文化局特地舉辦由評審團代表與參賽者近距離的對話性座談。     文化局局長林秋芳表示,在評選的過程,評審團極為肯定此項競賽的舉辦理念與成果,特別強調今年因競賽訴求的創作材質開放為山林常見的木頭、竹子或藤編等,所以參賽者更大膽地使用各項自然材質,結合生活工藝與工業設計,除了演化出令人驚艷的當代性與創新性之外,也融入親子相伴或動手體驗的創意;有些作品更嘗試加入較難表現的在地人文特色,像是社區工藝或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等,跳脫出第一屆多以外型來表現宜蘭元素,有了多元的突破與提升。

金獎「翻島BING DOU」的構想來自「龜山轉頭」之俗諺及文學家黃春明的詩作,利用龜山島的倒映作為可翻轉的巧思,透過簡單線條來展現意象並賦予多元功能,想要玩耍就變木馬搖椅,累的時候就翻轉成躺椅,充滿童趣、動靜皆宜。來自新北市的設計師陳慶懋,假日喜歡到宜蘭衝浪,認為龜山島是宜蘭人的精神象徵,因此從中延伸發展;另一位設計師吳婉茹則表示:「兒童傢俱不只是尺寸變小,應該要利用簡單的線條,將生活的點滴化為真實的作品。」

在得獎作品展的會場中,每個作品都有不同的宜蘭故事,銀獎的「賞鯨趣」便是陳怡靜以宜蘭外海的賞鯨活動為創作靈感,簡潔、具律動感的造型加上台灣傳統藤編;銅獎則是宜蘭在地人陳政邦與日籍設計師白井稚子從農村記憶與推廣社區工藝的角度出發,打造出充滿穀香、在地人情味的「夢田-田圈」。

除了公布競賽得獎名單之外,宜蘭縣政府亦如同去年,安排了一連串的國內外展會進行參展,將這些得獎作品在不同平台上積極曝光。今天同步於頒獎典禮地點舉辦得獎作品展,展出本屆宜蘭椅設計大賞的優秀作品,透過一張張的兒童椅來訴說這塊土地的故事。展覽時間為8月30日至9月28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蒞臨參觀。

 

IMG_9388IMG_9396IMG_9413IMG_9377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小林同學」林昀儒回母校 縣長加發獎勵金 激勵宜蘭桌球新生代!

國際童玩節幸運兒獲頒汽車鑰匙

青年廣場「香港青年敦煌實習計劃 2019」完滿完成

宜蘭縣警察局3位副分局長、2位副隊長異動8月31日生效

紙風車劇團宜蘭體育館演出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