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宜蘭椅名揚國際 世界25個國家好手社會設計,參與設計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邁向第四年的宜蘭椅設計大賞,本屆投件數量超過500件,創下高達25個國家的參與紀錄,突破歷年累積的參與國家數量,本年度新增德國、荷蘭、以色列、希臘、土耳其等歐洲國家,更拓展至中南美洲,包含阿根廷、智利、祕魯、哥斯大黎加皆有設計好手投件。顯見「宜蘭椅」多年深耕的國際競賽品牌已然有成,本次決審入圍的33件優秀作品中,亦有5件為來自加拿大、美國、日本、香港參賽者的作品,創下歷年國際作品入圍決選的最高紀錄。

耳熟能詳的宜蘭山水地景、物產、氣候等風貌,經過設計的轉化,注入了更多對於人文及生活的融合,包含親子同樂、陪伴成長、愛物惜物的想像,更附加了玩具、遊具、樂器、收納櫃、花器等多元功能。文化局代理局長宋隆全表示,感謝來自全世界各地的設計師共襄盛舉,透過設計與創意所詮釋的宜蘭兒童椅令人驚豔,非常期待入圍作品於實體模型打樣的精采呈現。對此,評審委員們亦有志一同地提及本屆徵件除了設計語彙越趨成熟之外,亦同時兼顧了實用性的平衡,部分作品亦導入最新的「社會設計」議題,讓「宜蘭椅」除了具備兒童椅的功能,更成為宜蘭文化、在地生活美學傳遞的媒介。

今年徵件最大的變革是增設「實利組」,鼓勵投件的作品朝向量產邁進。由於徵件方向明確,吸引了不少設計師的參與,創意組可以看到設計師將各式宜蘭元素巧妙融合在作品之中,實利組的參賽作品則是明確地感受到設計師欲將宜蘭椅量產上市的企圖心。本次評審委員台北科技大學木創中心楊明津主任相當肯定「宜蘭椅」欲突破過去停留在打樣無法量產的情況,他認為縣府透過將量產目標放入競賽規則,並挹注資源,的確加速落實文化創意產業之政策目的。長期從事台灣工藝國際推廣的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研究員賴怡利亦對徵件成果深表肯定,她認為本屆作品相較明顯有長足進步,再加上落實產業化,的確讓文創產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此次競賽總獎金高達56萬元,首獎20萬元,決審入圍作品將進入模型打樣階段, 9月3日將於羅東文化工場舉辦頒獎典禮,成果展亦同步開展,並將於9月23日至10月2日參與一年一度的台灣設計盛事──台灣設計師週,誠摯邀請有興趣的民眾到文化工場松山文創園區搶先一睹最新的「宜蘭椅」競賽成果。

評審小組費積精神審核來自全世界國家作品。

評審小組費積精神審核來自全世界25個國家作品。

專家學者審查來自全世界25個國家設計宜蘭椅作品。

專家學者審查來自全世界25個國家設計宜蘭椅作品。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羅東藝穗節千人開幕!帶您遨遊同享仲夏夜之夢!

睽違26年頭城頂埔順天府第三柱天香點香祈福!

裕利醫藥任命約翰-格雷厄姆為新任首席執行官

頭城沿海永續漁業發展 放流5萬粒九孔幼苗

智能製造4.0 傳遞幸福,時尚美學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