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市五穀廟元宵鞭春牛祈福!

宜蘭市五穀廟元宵鞭春牛祈福!

新聞中心/ 整理

我國過完農曆年、元宵後農民就開始春耕,在傳統的「鞭春牛」就是農民重要的習俗,雖然現代社會都已經是機械化了,但文化傳承的義函,是有讓民眾一切該就該收心回到各人工作崗位努力工作了,宜蘭市公所、代表會、宜蘭市五穀王廟就共同在元宵節當日舉辦這項富有義意的活動,2月8日當天廟方準備了1000份的五穀米及由宜蘭市公所精心準備的鼠年紀念幣給參加活動的民眾。

鞭春牛」是古時重要時節活動之一,古代耕牛在過年期間除夕起至元宵節不耕作,長時間休息的關係,耕牛有不聽使喚的現象,農民為了不在元宵前動怒或抽打耕牛,只好等到元宵節,舉辦「鞭春牛」習俗,通常選在「農耕始祖」神農廟舉行。

今年2月8日元宵節當日上午9點起,在宜蘭市五穀廟於廟前廣場及對面新月廣場側門舉辦「宜蘭永興金鼠年~元宵鞭春牛祈福系列活動」,有市民搓湯圓、元宵求吉利、猜燈謎等一連串豐富的藝文活動,廟方特別選在鞭春牛及送春牛復職兩個時段內,限量發送1000份平安五穀米給現場民眾保平安。

市長江聰淵宣佈將提供限量免費鼠年DIY燈籠1000份供民眾索取,透過DIY方式增添元宵提燈籠的藝術性,還有由宜蘭市公所精心準備的鼠年紀念幣(數量有限,額滿截止)。

而活動當日將由廟方遵照祭儀向神農大帝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接著參照古禮迎請出春牛,並由市長江聰淵用神鞭象徵性鞭春牛三下,以召告世人元宵過後應各就各位,在工作崗位努力不懈,現場民眾可觸摸春牛激勵自我,晚間6點後廟方規劃一系列表演活動,在古禮引導下祭拜火化春牛恭送春牛復職,象徵神農大帝保佑世人五穀豐收。

宜蘭市五穀廟元宵鞭春牛祈福!

宜蘭市五穀廟元宵鞭春牛祈福!

宜蘭市五穀廟元宵鞭春牛祈福!

宜蘭市五穀廟元宵鞭春牛祈福!

宜蘭市五穀廟元宵鞭春牛祈福!

宜蘭市五穀廟元宵鞭春牛祈福!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清水地熱成為觀光、教育園區

春節期間遇到員警執勤 請比個讚給予鼓勵!

蘇花改南澳交控中心 預計12月完工

Cybertrust Japan 將 Quantinuum 的量子運算強化私鑰整合到全新物聯網認證平台

南澳『尋求祖霊的原諒』特展 帶大家進入「卡浪馬固」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