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就是進步!新生兒獲得第一份大禮-「幸福閱讀禮袋」!

記者曾瓊儀/羅東採訪報導

前進的每一步,背後都有許多堅持理念的人在推動,歷經多次閉門羮,遭遇多次反對聲浪,最後終於獲得有力人士的支持,今天宜蘭才有致贈新生兒「閱讀禮袋」的創舉,博愛醫院兒科醫師吳淑娟說,台灣新生兒出生後陸續施打的一萬多元免費疫苗,是用針打在身上,10月20日起,心靈疫苗「幸福閱讀禮袋」是注入新生兒心理層面的營養,這是屬於醫生的「處方書」,新生兒一定要服用。宜蘭縣的新手爸媽,別忘了向您的小兒科醫師索取免費「處方書」,讓小貝比的腦力開發多打一劑強心針。

學齡前的孩子到底能不能聽懂大人說的故事呢?全職媽媽黃佳芬跟記者分享說,當她講故事給三歲的女兒聽的時候,五個月大的兒子也會一起聽,不只孩子喜歡聽媽媽的聲音,聽故事的時候情緒會比較安定,媽媽抱著孩子說故事的時候,自己也享受到甜蜜的親子互動,黃佳芬說,三歲的女兒常會跟他討論故事中的內容,讓親子之間更有話聊。同為全職媽媽的官美伶,她的女兒今年也是三歲,官美伶從女兒才幾個月大,就開始講故事給她聽,剛開始講故事孩子有時會跑來跑去,不過沒關係,其實他有聽進去,孩子還是有收穫的。

今天在博愛醫院住院大樓西餐廳,舉行了「閱讀禮袋」的啟用宣示儀式,這是歷史性的一刻,閱讀能從小扎根,而且是縣政府帶頭示範,相信努力推動閱讀的醫師、老師、故事媽媽們都感動得老淚縱橫了!

宜蘭縣文化局邀請了羅東博愛醫院、聖母醫院、頭城家商和羅東鎮長林姿妙及多位相關專業人士來參與盛會,會場上還展示了頭城家商幼保科同學們自創的立體故事書和親子玩具,其中「王子尋找寶物解救公主一起找出口的迷宮」是三年級的吳建緯同學所創作,可以訓練小小孩空間推理的能力,當場受到幾位小小帥哥的注目。

領隊的頭城家商老師陳淑婉,提到今日「少子化」的社會,當然給孩子的故事書和玩具也要講究「細緻化」,此時老師不忘推薦自家學生,陳淑婉說,隨著老人長照的需要,幼保科學生的出路越來越寬廣,不再只侷限於幼教和社工,同時安親班也可以應用到他們的專業。

未來將成為台灣母親的頭城家商幾位女同學江品萱、林杏紋、馬昕妤和游佩璇,接受記者訪問時,她們不約而同的回答說,超羨慕現在的小朋友可以聽很多故事,如果小時候媽媽能講故事給她們聽,小小心靈一定會覺得更温暖更充實,還可以增進他們未來的閱讀能力。

宜蘭縣文化局配合教育部計畫共同推動「Bookstrart閱讀起步走」活動,提倡閱讀向下扎根,並第一次將「閱讀禮袋」移置包括羅東博愛醫院等縣內4家主要接生新生兒之醫療院所發放。從10 月20 日起,只要新生兒家長之一方設籍宜蘭縣,即可領取「幸福閱讀禮袋」乙份,內含寶寶的圖書及相關文宣手冊各乙份。

今日(16日)宜蘭縣文化局於羅東博愛醫院舉辦「106年新生兒閱讀推廣活動」啟動記者會,現場文化局副局長趙傳敏、羅東博愛醫院趙子傑院長、新生兒暨小兒加護病房吳淑娟主任、羅東聖母醫院小兒科李萍蘭護理長以及頭城家商學務主任洪文友,攜手推動嬰幼兒閱讀教育,共同為我們啟動此次新生兒閱讀推廣活動。

羅東博愛醫院趙子傑院長表示,羅東博愛醫院從2014年起就與宜蘭縣文化局開始推動讓嬰幼兒閱讀的活動,閱讀除了可以刺激孩子腦部發育外,更可讓閱讀成為父母跟孩子間的愉快回憶,羅東博愛醫院新生兒暨加護病房吳淑娟主任一直很努力在推廣嬰幼兒閱讀活動,院方也極力支持,現在與宜蘭縣文化局再度合作並配合教育部閱讀起步走活動,相信在新生兒閱讀推廣這部分的成績能更加亮眼。

新生兒暨小兒加護病房吳淑娟主任的看法是,從嬰兒室開始推廣親子共讀的觀念,是要讓爸爸媽媽知道如何照顧嬰幼兒的心靈健康,我們開立的處方就是未來嬰兒室配合發送的「閱讀起步走閱讀禮袋」,藉由與嬰幼兒照護最緊密的兒科醫療系統,一起來協助教育部將閱讀的幸福種子種在每個新生兒家庭裡。

本月18日起「Bookstrart閱讀起步走」活動,由宜蘭縣文化局統籌舉辦縣內鄉(鎮、市)立幼兒園及圖書館辦理「106年宜蘭縣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今年活動項目主要有:「寶寶巡迴展活動」、「故事劇巡演出活動」以及頭城家商幼保科「偶是創意高手」等三項活動,藉由推廣閱讀的好處,讓寶寶及家長能共同參與閱讀,詳情可至文化局官網瞭解。

會場上展示了頭城家商幼保科同學們自創的立體故事書和親子玩具,當場受到幾位小小帥哥的注目。

16日宜蘭縣文化局於羅東博愛醫院舉辦「106年新生兒閱讀推廣活動」啟動記者會,攜手推動嬰幼兒閱讀教育,共同為我們啟動此次新生兒閱讀推廣活動。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新一輪HGC 「Go Ahead, Performers!」音樂會移師至商場

新世界設施管理再度榮獲「中小企業最佳拍檔獎2022」

My Concierge推出在線日本威士忌會員制社群平台「韻 -IN-」

頭城外澳海邊發現大、小侏儒抹香鯨擱淺死亡!

宜商教官車禍意外喪命!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