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宜蘭尋訪蔣渭水 《台灣民報》限量復刻版免費送

新聞中心/整理

蔣渭水是臺灣日治時期的醫師與民族運動者、臺灣文化協會與臺灣民眾黨參與創立者,同時也是日治時期社會運動的重要領導人物,今年是紀念文化協會創立的99周年,宜蘭人故事館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特別於10月31日合辦「文協99,重返1920臺灣維新的年代」活動,並且邀請到蔣渭水的孫子,也是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親自導覽,機會難得,民眾不要錯過。

95年前,1925年元旦,蔣渭水在「台灣人唯一喉舌」《台灣民報》專欄「晨鐘暮鼓」寫說,今天是台灣維新年的第一天,要把晨鐘暮鼓搬到新高山(玉山)頂,大敲特擂,驚醒360萬台灣人,個個戮力去做臺灣維新的志業。10月31日的「文協99,重返1920臺灣維新的年代」活動,「讀報社」活動將贈送無價、限量版原尺寸復刻,厚達136頁的《台灣民報》1925年新年特大號,這是民報發行史中最厚實的一期。

宜蘭市江聰淵表示,故事館隔巷有渭水先生故居,渭水先生母校宜蘭公學校是現在的中山國小,也在附近,校內有蔣渭水小時候爬過的老樹,被選為全台最美的校園十大名樹,蔣渭水在宜蘭生長及社會運動的行跡十餘處

蔣朝根表示,舉辦讀報是複製1920年代文化協會在全島普設讀報社,以社會教育啟蒙,研讀報紙,傳遞思想與新知並批判殖民統治,為臺灣人發聲。新年特大號水先生有3篇文章發表,其中社論〈迎臺灣的新新年〉,呼籲臺灣維新的志士和同胞奮起,撥暗霧見青天。張我軍則發表〈請合力拆下這座敗草欉中的破舊殿堂〉,倡言新文學革命,批判奄奄一息垂死的臺灣舊文學;黃呈聰指出臺灣應該將外來文化擇其善調和,創設出適合於臺灣風土人情的特種文化。新年特大號是時代的光點,呈現先覺者振衰起敝,建立與時俱進的新文化迫切心,也台灣新文化運動的里程碑。

報名網址:蔣渭水文化基金會FB https://www.facebook.com/JiangWeiShui/
洽詢電話:(02)-2556-6015

宜蘭人故事館與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將於10月31日合辦「文協99,重返1920臺灣維新的年代」活動,上午有蔣渭水宜蘭史蹟導覽、下午有讀報社活動。

宜蘭人故事館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將於10月31日合辦「文協99,重返1920臺灣維新的年代」活動,上午有蔣渭水宜蘭史蹟導覽、下午有讀報社活動。

《台灣民報》是臺灣人創辦的第一份報紙,對抗總督府三大御用報紙,研讀這份報紙,有如回到臺灣維新的年代。

《台灣民報》是臺灣人創辦的第一份報紙,對抗總督府三大御用報紙,研讀這份報紙,有如回到臺灣維新的年代。

新年特大號是時代的光點,呈現先覺者振衰起敝,建立與時俱進的新文化迫切心,也是台灣新文化運動的里程碑。

新年特大號是時代的光點,呈現先覺者振衰起敝,建立與時俱進的新文化迫切心,也是台灣新文化運動的里程碑。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游錫堃:高鐵設站「四城除外」 礁溪人要求道歉!陳歐珀下台!!!

AntWorks與LiveChat攜手改進在線對話,加速提升客戶滿意度

台7線81K+200回頭灣路基再流失約50公尺 原定31日搶通有困難!

宜蘭鐵路高架 11月6日鐵道局進行可行性評估!

女嬰死因待確 母親是否涉虐童待檢方釐清!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