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宜蘭家扶「辦年貨 過好年」歲末寒冬送暖活動讓團聚增添年味

新聞中心/整理

今年(107年)宜蘭家扶歲末寒冬送暖活動,在選舉熱潮中,年貨認養募集卻呈現一片冷清清,目前僅剩一個半月,卻只達到17%的認養目標。在選舉激情過後,讓我們用溫情,再次溫暖社會的角落,透過每份1,500元的年貨組認養,讓弱勢家庭的團聚增添年味。

過年是台灣重要傳統節日,在過年時,不論多忙碌、相隔多遠,總是期望能夠回家跟家人一起團聚。而家家戶戶在這時刻,也開始忙著除舊布新、採買年貨,期望在家人回家,能有最溫馨、最豐盛的團聚時刻。然而,這樣的稀鬆平常的情景卻不是每個家庭都能享有的,台灣俗諺就有這麼一句『有錢就好過年,無錢年過就好』,顯現貧困家庭在過年的困境。

言言今年3歲,在過年時總是期待可以穿新衣、圍爐後可以領紅包。言言的媽媽表示自己小時候也是很喜歡過年的,但成家後上有父母要扶養、下有三個孩子要照顧,然家裡的工作薪資僅能勉強維持家計,每當言言開心的期待過年時,大人在為三餐餬口而煩惱時,卻也希望能讓小孩可以過好年。60多歲的芳芳奶奶,隔代教養8個小孩,一家9口每當在過年前,其他街坊鄰居在大掃除、討論採買年貨時,芳芳的奶奶想的是,一群小孩的下一餐,過年對他們而言,只是平常的一天!無法特別為過年增添額外的年貨,讓孩子盡興過年,他們是許多弱勢家庭的縮影,在歲末時節,家家準備歡慶團聚之時,弱勢家庭想著的是如何果腹?有頓溫飽的基本生存嗎?對他們而言,過年是負擔,過年的氣氛對他們亦是奢望,也形成了『大人煩惱無錢,囡仔歡喜過年』的對比,然而宜蘭家扶過去所提供的年菜,總是為其家庭帶來更多的笑靨。為了讓弱勢家庭好過年,宜蘭家扶多年來推行「年菜認養活動」,讓弱勢家庭能夠在圍爐時刻有一桌好菜、一起團聚,讓家庭不用為買年貨、煮年菜而煩惱。延續讓弱勢家庭過好年的想法,今年家扶中心推出「年貨組」以及「紅包」認養活動,讓家庭在過年時,有年貨可以使用,也有紅包可以讓孩子添購新衣,讓受扶助的家庭在過年的團聚時刻更添年味。

喬洲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的陳虞鎰董事長,同時也是道教總廟三清宮主委,長期對宜蘭家扶扶幼工作不遺餘力,該公司已長達20年擔任家扶寒冬送暖主辦單位,除自身拋磚引玉外,也透過自身的影響力,號召企業夥伴加入贊助行列,鼓勵更多善心人士透過捐款、行動等,來幫助宜蘭縣這些貧困家庭,記者會當天陳虞鎰董事長也率先捐5萬元,擔任此次活動的主辦單位,並號召3個友人一起認養18份年菜組。陳董事長表示,近年來景氣低迷,許多社福機構都面臨捐款的困境,宜蘭家扶亦是,然而宜蘭家扶身為在地服務最多、最廣、最深入的機構,因此願意給予持續協助,而今年面對經費的不足,也希望大家能夠一起挺身而出,共同來讓這些家庭能過個好年。

而台灣大學工學院楊宏智教授,是宜蘭人,也是宜蘭家扶的認養人,多年來默默號召身邊親朋好友一起認養宜蘭家扶寒冬送暖活動,自100年開始平均每年約召集30位親友募集300份的年貨贊助,楊教授表示,身為宜蘭學子,早期大學畢業後,多數漂流外地工作,但每當搭火車返鄉,過了貢寮的隧道後,看見「龜山島」時,內心總是雀躍,這是身為宜蘭人的共同記憶,因此當知道宜蘭家扶中心的寒冬送暖活動,總是號召在外地工作的宜蘭人一起回饋故鄉,現在得知今年家扶寒冬送暖活動的年貨認養數明顯下滑,楊教授特地挺身而出,希望能夠再號召更多民眾,可以一起相揪出來幫忙,以積沙成塔的力量,讓助人目標得以達成。宜蘭家扶謝曉雯主任表示,家扶目前扶助宜蘭縣內弱勢及貧困家庭約900戶、兒童少年約1500名,為了讓貧困家庭好過年,預計於108年1月13日假冬山火車站下方舉辦「辦年貨 過好年」歲末寒冬送暖活動,今年(107年)以「年貨組與紅包認養」為主軸,並提供生活用品組,希望讓弱勢家庭能自行選擇搭配他們的所需年貨;活動當天也有節目表演、摸彩、生活知識宣導活動等,目前距離活動辦理約一個半月,籌措給貧困家庭過年的年貨及紅包(禮券)認養狀況不如以往,然而,弱勢家庭的需要一直都是存在的;截至記者會前,只有收到捐助50多萬元,達成率僅17%(預計募集300萬元),相較於去年同期少了近一半,希望在選舉過後,呼籲企業與社會大眾能響應認養每份1,500元的幸福年貨組及每份500元紅包,讓弱勢家庭安心過年!

廣告託播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國五南下47.2公里自小客車翻覆駕駛送博愛!

Yoma Central及仰光半島酒店項目由Bouygues Construction及大成建設負責興建

失智翁迷途山區 民眾護送至派出所協助返家

全國街舞高手照過來 中興文創十萬獎金等您拿

罷免林聰賢 陳歐珀按「讚」 純屬誤觸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