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大同鄉太平村拆屋還地案各方力爭總算暫緩(影音新聞)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土場巷部份居民被林務局認定佔用林業用地,發文要拆屋還地,村長李銘宜到處陳情未果,案經本網獨家報導及親民黨立院黨團關注後,29日中午由親民黨團在太平村土場巷召開協調會,縣議員陳傑麟及大同鄉長陳成功率全村村長、代表一起聲援,指陳太平村不能滅村,人民的居住權不能受政府保障還談什麼轉正義?親民黨團辦公室主任張碩文在會後表示,1、暫緩折遷。2、土地移轉給國有財產局後再承租給現有居民。3、土地承租給大同鄉公所再租給現有居民,待本案在中央部份協議後能給居民有個居住保障。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土場巷土地在政府接收台灣後編定為林業用地,原居民大部份成為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員工,在民國70幾年太平山結束森林砍伐後,一些居民搬離,但仍有10餘戶仍繼續居住在這裡,但因法令上的不知而沒有做產權確認及登記,因此被林務局認定佔用,由於林務局為清除佔用戶因此函文要求居民拆屋還地,期間雖有幾次協調會,但並沒有如果安置原居民的方案,該村村長李銘宜為恐遭滅村之虞,因此到處陳情未果,直到7月23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率立院黨團行動辦公室到宜蘭,這才被重視受案處理,因此邀集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國有財產局、大同鄉公所、代表會、縣議員陳傑麟、宜蘭縣政府等單位召開協會。

居住在這裡有80幾年的藍老太太說,她公公在日本時代就住在這裡,她先生就是在這裡出生的,現在已80餘歲了,房子也是自已蓋的。

大同鄉鄉長陳成功說,一個村到現在有其歷史文化及價值,林務局不能租給他們,可以租給鄉公所,再由鄉公所租給他們,租金鄉公所來出,人民的居住權問題,我是地方首長站在鄉公所的立場,怎麼充許一個村不見了?

縣議員陳傑麟表示,林務局蛌求搬遷的4戶居民,希望能比照目前鄰居將土地撥給國有財產居,再由國產署承租給現居戶,這也是他任鄉長時所處理的事,依法上是合法的,再則這些居民絕不是佔用戶,而是早在日據時代就已在此居住的民眾了,不要誤導。

代表會主席何勝立說,他們都已居住6、7十年,你們要趕走他們是何道理,你說你們的地,這個地先交給我們,我們再租給他們,因為這個地本來就是我們的地方。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秘書周真坪表示,林務局在伐木時期,這個地方本來就蓋有房舍,直到70幾年伐木結束後,有些發遷了,而這些老員工仍住在這裡,原本林務局的做法是讓這些老員工繼續住,直到往生了就自然消失了,其中有些合法的,就交給國有財產局,其他的是不合法的就沒辦理,(陳傑麟強調不是這七戶都不合法,而是他們在期限內沒有來登記),幾年前就召開過協調會,希能找出如何安置的方案,由於林務局現在正在實施土地被佔用的排除計劃,類似縣府在執行違建的拆除一樣,(陳傑麟反駁說書你是怕出事情)。

周真坪說,這塊土地沒有水土保持的問題,就只是有租約與沒有租約的問題,與水土保持沒有關係。

村長李銘宜表示,太平村的居民是在日本時代就住在這裡,這像老村長88歲了等都在這裡出生的,而林務局在90年的時候就拆遷幾十戶出去,一些老輩的人不適應都會生活,不到兩個月就死了兩個,這已不在是林務局所說的宿舍的問題,而是人命的問題。

親民黨團主任張碩文說,本案經陳傑麟議員、李銘宜村長向黨團陳情所做的協調會,其結論:1、暫湲拆除。2、由鄉公所承租。3、交由國有財產局等方案。

張碩文特別強調,會中所說的佔用戶並沒佔用戶,因為林局還未到太平村的時候這些居民已居住在這裡了,現在所說的轉型正義就是早期百姓的土地能歸還於民,這才是政府應有的做為,百姓如果連住的權益都受到政府的威脅,這樣政府就無法達到保護百姓財產、人民安全的基本精神。

延伸閱讀

宜蘭大同鄉太平村恐將遭林務局滅村(影音新聞)

羅東林管處堅持林地林用政策 太平村恐成歷史名詞

 

大同鄉長陳成功說站在行政首長的立場不容許一個村消失

大同鄉長陳成功說站在行政首長的立場不容許一個村消失

羅東林管處秘書周真坪說居民就是有租約與沒有租約的問題

羅東林管處秘書周真坪說居民就是有租約與沒有租約的問題

藍老太太說我們從日本時代就居住在這裡房子是我們自已蓋的

藍老太太說我們從日本時代就居住在這裡房子是我們自已蓋的

許阿嬤說我是這裡出生的,現年已83歲了,太平山我知道很多

許阿嬤說我是這裡出生的,現年已83歲了,太平山我知道很多

縣議員陳傑麟說,這些居民在日本時代就在這裡居住,怎能說他們佔有?

縣議員陳傑麟說,這些居民在日本時代就在這裡居住,怎能說他們佔有?

林務局的文件上明顯標示太平村土場巷居民為竊佔。

林務局的文件上明顯標示太平村土場巷居民為竊佔。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黃錫墉請黨部不用勸退 只要給個公道就退選 !

尼爾森:虛擬銀行即將真正顚覆銀行業

400萬動滋券得獎人延至8月6日起領券

新加坡人工智能公司TAIGER拓展全球業務 在杜拜和香港設新辦事處

協進事業公司為提升義消救災熱心捐贈消防後勤車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