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地方法院招募陪審員 推動人民「觀審制」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地方法院將招募陪審員,進行司法改革,以推動人民「觀審制」,讓司法更透明,更貼近民意。

司法院於101年完成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推動人民「觀審制」,目前己有士林、嘉義、基隆、高雄、宜蘭、花蓮等6所地方法院,辦理模擬觀審法庭之法院,宜蘭地院年初完成第1次『人民觀審模擬審判』,成效良好,讓人民也能在法庭上發表意見,藉由實際操作,證明人民有能力參與審判。

宜蘭地方法院指出:「人民觀審制度」是讓不具有法律專業的一般人民參與進行民主式審議,也是世界各法制先進國家的共同趨勢,我國在既有的法制基礎上,能讓人民參與刑事審判,又和我國憲政法制無違的制度而訂定之。

目前全國6所地方法院,均在辦理模擬觀審法庭,為進一步累積更多實務經驗,宜蘭地院將於6月22日下午14時至16時在2樓第6法庭,進行第2場人民參與審判模擬法庭準備程序,模擬法庭將以確定之殺人未遂案件為模擬案例,同時在8月6日(星期四)上午9時30至12時在本院3樓會議室進行觀審員、備位觀審員選任程序,同日的下午14時至17時及翌(7日)(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15時,在2樓第6法庭進行審理、宣判程序,宣判後並於15時10分至17時進行模擬法庭研討會。

宜蘭地方法院表示;第2場模擬法庭合議庭部份,由審判長林惠玲、陪席法官陳映佐及受命法官李岳組成,公訴檢察官宜蘭地檢署吳志成檢察官陳錦雯檢察官擔任,辯護人則由宜蘭律師公會林志嵩律師何仁崴律師擔任,並聘請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林麗瑩檢察官、臺灣高等法院張永宏法官、警察大學林裕順教授、宜蘭律師公會理事長黃憲男律師擔任評論員,期望經由模擬法庭之演練,發掘問題、修正問題,使審判程序更加順暢。

宜蘭地方法院招募陪審員,詳情可洽電話;039-252001歡迎關心司法改革的朋友參與。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豬糞惡臭員山三個村民飽受20年之苦

賀寶芙以目標導向型的營養方案激勵東南亞會員

傳藝行政主體北遷 宜蘭藝術界籲勿忘創園初衷(影音新聞)

亞太雲端科技博覽會 Parasoft測試為雲端發展創造無限可能

羅東鎮公所擴大急難紓困金審查 35案符合補助資格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