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今年葉克膜首例 搶救20天從鬼門關前拉回

記者陳志忠/羅東報導

一名45歲婦人,年初因發燒、咳嗽赴診所就醫,服藥1個月未見改善,經轉診至羅東博愛醫院,X光顯示肺部已大片泛白嚴重浸潤、衰竭,由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賴韋良緊急於24小時內幫婦人裝置葉克膜,歷經20幾天搶救,才將婦人從鬼門關拉回。

一開始婦人以為是一般感冒不以為意,先至地方診所就醫,直到服用感冒藥物一個月後仍出現咳嗽、發燒且四肢無力症狀,1月4日回到原診所看診後,經診所醫師建議才轉診至鄰近大醫院就醫,又因肺部已產生嚴重衰竭狀況緊急,1月5日再轉診至羅東博愛醫院進行搶救。

羅東博愛醫院盧進德副院長說明此個案在發病前未接種流感疫苗,雖為併發重症病患,進行過兩次流感快篩,皆顯示陰性,但由於已出現肺炎情形,因此推估應為類流感引起,緊急裝置葉克膜並送進ICU加護病房照護,並及時施以克流感藥劑治療。

為婦人裝置葉克膜的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賴韋良表示,婦人到院時肺部已呈現嚴重呼吸衰竭,即便已經使用呼吸器,氧氣濃度調到百分之百,但是他的血氧濃度還是不到60%,才會使用葉克膜支持婦人的心肺功能,在醫療團隊的照顧下終於在1月25日順利拔除管路回到呼吸照護中心休養,且於2月5日康復出院。

賴韋良主任表示,目前羅東博愛醫院ECMO團隊葉克膜使用存活率高達47.8%,高於全台平均成功存活率33.4%,救治的病人從3歲到92歲病人都有,去年即有26人使用葉克膜,其中11個為ARDS(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目前流感疫情仍不斷傳出,賴韋良主任表示今年流感威力較強,需要使用葉克膜的病患恐有增加的趨勢,葉克膜能暫時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減輕患者心肺負擔之外,也能為醫療人員爭取更多救治時間。目前羅東博愛醫院設有兩台葉克膜機,ECMO團隊提供24小時的服務,團隊成員包括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外科技術員、加護醫學科、外科加護病房全體護護理師其中全台僅有不到200位的「體外循環師」,在博愛醫院就有兩位,也是宜蘭縣唯一兩位。

副院長盧進德特別呼籲,快篩並非類流感的唯一診斷方法,民眾若發現自己有類似流感的症狀,例如發高燒、呼吸道症狀、或家中親人、辦公室同事已有流感病例,自己也感覺身體不舒服,可多加善用醫療院所開設的類流感門診切勿輕忽流行性感冒的嚴重性,平時應落實勤洗手及注意呼吸道衛生。提醒民眾流感重症的病程變化很快,當出現發高燒、呼吸喘等症狀,即使非流感危險族群,仍不可小看流感的威力。

(相關資料由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葉克膜團隊,前排左起加護醫學科施乃菁主治醫師、加護醫學科楊智傑主任、心臟血管外科賴韋良主任、加護病房林雅慧護理長,後排中左起張渲翊體循師、陳易澤體循師與護理團隊。

病人接受葉克膜置入在醫療團隊的照顧下逐漸穩定(示意圖,非當事人)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臺灣議會設置百年展」 4月3日前在宜蘭故事館展出

大昌華嘉香港醫藥保健部與Church & Dwight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

蘇花改春節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 隧道內有科技執法

縣長慰問堅守崗位醫護 強化偏遠地區醫療服務

泰納昌銀行同意與全球金融科技公司Beehive亞洲建立新的合作關係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