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人故事館策展「月經」事 讓性別等議題受重視!

宜蘭人故事館策展「月經」事 讓性別等議題受重視!

記者 翁正杉/宜蘭報導

隨著性別議題逐漸受到重視,非營利組織小紅帽經過一年的時間,從女性「月經」的歷程出發,紀錄了羅東、四結、三星和冬山等地三代至四代女性的生命故事, 把1950年代至今的月經布、月事帶、粗草紙、衛生棉、棉條、月經量杯、月經內褲等多元生理用品,在宜蘭人故事館展出,來呈現出跨世代宜蘭女性的月經故事,展期搭配5月28日的世界月經衛生日,為期一個月。

宜蘭故事館別開生面的走出框架,把傳統民眾口中褻瀆神明女姓的「月經」事公開出來,然這也是在這個月經平權、性別議題逐漸受到重視的世代才有機會顯露在人們的眼前及討論,而小紅帽是一整年的心血深入宜蘭各地,一字一句紀錄當地三代至四代女性的生命故事外,並將少為人知的,六十多年前的月經布、月事帶、粗草紙,根據阿媽們口述,重新還原、真實呈現。

策展人林尹筑說,阿媽那個年代選擇比較少,墊在雙腿間的布,就是用破衣褲做成的生理用品,什麼顏色都有,只要是不穿的就可以拿來用,而且在宜蘭的阿媽用來做月事布所使用的材料、布的折法,與我們訪談到其他地區的阿媽也存在差異,屬於那個年代珍貴的記憶,卻很少被提起。

「阿媽 ê 月-宜蘭跨世代女性身體記憶」展覽於今(4)日正式開展,宜蘭市長江聰淵及此次展覽的主角——阿媽與他的家人們,也到了展覽開幕式共襄盛舉,一同關注月經平權、消除月經汙名化。

展覽期間宜蘭人故事館也會舉辦一系列活動,在五月連續兩個週末 5月7日(六)、5月15日(日)將會舉辦【從阿媽ê月,聽阿媽欲講ê話】紀錄片講座暨放映會,邀請大家走進展廳,一起聆聽這片土地的聲音,找尋那些過去鮮少說到的,卻充滿智慧的,關於人與身體的記憶。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2位警員及時挽救服藥自殺女子

宜蘭綺麗珊瑚寶石觀光工廠暫停營業3個月

富通保險全新「伴您同行」意外保障計劃

三星安農溪畔廣植落羽松野薑花將成新桃花源(影音新聞)

中華郵政新制服清新亮麗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