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不老節8日起跑 3年來成效不彰 議會下月磨刀霍霍

記者趙奇濤/宜蘭報導

 

宜蘭縣今年不老節活動將自明(8)日起至15日止舉行,今天下午蔡英文總統也將到宜蘭運動公園參加開幕預演,然而縣府從102年度到104年度舉辦的不老節,卻遭審計單位打臉,缺失甚多,議員在議會中也提出不少抨擊,縣府今年的舉辦過程,必須更謹慎更周全,11月縣議會將審議明年度預算,不老節活動若未能作完善報告,已有議員磨刀霍霍,準備好好伺候。

 

陳漢鍾吳秋齡黃定和陳鴻禧等議員指出,縣政府辦理不老節活動,102至104年度連續三年花了約5千多萬元,居然還不能建立一個可以顯示活動宗旨達成情形的衡量指標,以致施政成效未能就此加以考核,這些錢是愛怎麼花就可以怎麼花?

 

陳漢鍾議員

陳漢鍾議員

黃定和議員說,2016宜蘭不老節•銀髮心樂園,將於8日上午9:30在宜蘭運動公園體育館裡磅礡開幕,但他另外也收到另一張請帖,宜蘭縣都會區原住民聯合豐年祭,是8日上午9時起展開,地點也在宜蘭運動公園,縣府怎麼分別有那些人參加甲活動,那些人參加乙活動?縣府分明是以兩筆經費舉辦兩項活動,在同時間、同一場地舉辦,而報成果時,則將兩項活動的人數浮報在一項活動內。

 

吳秋齡議員表示,主辦單位既無衡量指標,績效報告是怎麼作的,隨便呼嚨審計單位不老節效益,預算還年年過關,請審計單位嚴加查核。

 

黃定和議員

黃定和議員

 

審計單位審核104年度不老節決算報告中指出,「宜蘭不老節」系列活動,有助樂齡友善環境之營造,惟未建置妥適衡量指標,復未辦理目標族群分析及滿意度調查,且歷年參加人次呈下降趨勢,亟待研謀改善,提升活動效益。

 

審計單位表示,活動宗旨之一「行動不老」,係藉由規劃辦理銀髮家族觀光旅遊,進而提升宜蘭觀光旅遊及產業發展,民國102 至本年度分別辦理名人代言達人帶路主題旅遊、宗教旅遊及不老青春來等縣內旅遊路線,參加人數由第1 年的17,300 人次下滑至104 年的3,600 人次(103 年無統計資料),均無法評量其對於銀髮家族提升宜蘭觀光旅遊及產業發展達成情形。

 

吳秋齡議員

吳秋齡議員

審計單位並指出該系列活動3 年來之辦理情形,有下列缺失:

 

  1. 依據縣府辦理不老節之目的與宗旨為「心境不老、夢想不老、行動不老」,係以活動驗收高齡友善施政計畫成效,惟據縣府衛生局提供102 至本年度「宜蘭縣高齡友善城市行動計畫及成果」,其相關行動計畫並未包括不老節活動,亦未論及不老節所帶來之成效,復查不老節各年度成果報告中,亦未提及該活動如何以「活動驗收高齡友善城市施政計畫成效」,無法評量其活動宗旨達成情形。

陳鴻禧議員

陳鴻禧議員

  1. 不老節活動對象分為兩大類,主要目標對象為宜蘭樂齡長者及縣內相關團體單位等,次要目標對象為全國各縣市樂齡長者、媒體或曾經參與活動之旅客等。惟該府3 年來之成效報告,均未有滿意度調查,亦無目標族群之分析,無法提供3 年來在地與非在地長者參與率等資料,無法瞭解獲得服務對象是否為原規劃目標族群。

 

  1. 歷年來參加人次逐年下降,亦未妥為效益評估,亟待研謀改善以104年度為例,周邊活動參觀人數55,228 人次,卻大於核心活動33,280 人次;另活動帶來的總體經濟效益僅統計102 年度為24 億元,其後各年度均未辦理效益之評估。

 

審計室李奕勲主任

審計室李奕勲主任

議會並通過對不老節項目的附帶決議──.縣政府辦理不老節活動,102至104年度連續三年花了約5千多萬元,至今仍未建立顯示活動宗旨達成情形的衡量指標,無目標族群之分析,無法提供在地與非在地長者參與率等資料,無法瞭解服務對向是否為原規劃目標族群?及因活動帶來的總體經濟效益為何?以致無法考核其效能。且不老節活動參加人數逐年下降,顯有浪費財政資源與不經濟之情形,請審計部宜蘭縣審計室依預算法及審計法相關規定,積極督促查核,並將查核結果於105年度總決算審核報告內呈現。

 

縣府的回復是未來會研擬建置適當及具體之衡量指標,以瞭解辦理效益,提升活動效益及彰顯政策績效;並於活動後辦理目標族群分析及滿意度調查,以檢視各項活動完善程度。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2017天利盃宜蘭梅花湖鐵人三項錦標賽 素人選手賽前篇

跟著貓咪的腳步一起看羅東!

宜蘭縣公共工程優質獎 追求卓越品質 為宜蘭標竿

領展「屯門山海節」升級回歸 結合輕旅行郊遊提案推廣行山輕騎文化

Medit贏得3Shape四項連續專利訴訟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