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宜縣議員憂心孩童吸毒 反核人士請反核災食品

記者邱淑珍、翁正杉、趙奇濤/宜蘭報導

 

近年來吸毒的年齡層持續下降, 為了防止宜蘭成為吸毒城市,在今天的縣長總質詢上,議員們也針對這議題進行質詢及討論,也要求縣長要防止核災地區食品進入宜蘭,外交不能以民眾的健康做交換條件。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吳秋齡議員表示, 有報導顯示,吸毒年齡層越來越下降,現在已出現小一生吸毒,小二生則抽菸, 讓她很擔憂,這麼小就吸毒長大該怎麼辦?這對國家未來的殘害可是相當嚴重, 防止毒品不光是警察局的責任,也是衛生局、教育處一個很大的課題,因為不光要遏止它,還要做一個通盤的解決方法,這才是目前應該去面對的。

 

江碧華議員說 ,幾乎每年質詢時都會談到毒品議題,毒品會引起很多無知懵懂的人上癮,根據105年資料顯示,毒品年齡已下降到小學3年級,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但更驚訝的是,據調查在小三到小四學生中,吸毒人數竟有34位, 可見吸毒年齡層低的令人可怕, 這是一種危險的警訊, 目前台灣所面臨的問題就是犯罪率高,竊盜多,秩安敗壞,一些不工作只靠爸、靠媽族的人, 只要沒錢買毒品就容易犯案,所以宜蘭縣除了教育、衛生、警察局外,家長與社會也要一起動員起來, 才能共同杜絕毒品, 希望未來,宜蘭縣針對這方面都能實際且付出行動才能立竿見影。

右起:吳秋齡、蔡文益、江碧華三位議員走向縣長林聰賢,拒核災食品

右起:吳秋齡蔡文益江碧華三位議員走向縣長林聰賢,籲拒核災食品

蔡文益議員: 毒品危害社會可說是相當嚴重,尤其對青少年而言,對於詹局長到任後, 進行一連串掃毒、掃蕩行動,這點相當值得肯定。 是否可再建議縣長下令,宜蘭縣是一個拒絕毒品進入的城市,並且密集性的掃毒、掃蕩,以讓毒品無法在宜蘭生存,並標榜成為反毒最強的縣市。

 

對於三位議員提出的建言,縣長林聰賢表示, 社會上有許多抽菸吸毒者,都因為爸爸媽媽本身也抽菸吸毒,以致子女跟著模仿,所以吸毒不單靠學校教育,家庭教育更為重要, 毒品危害是社會當今最重要的課題, 台灣又是四周面海, 也是一個邊境非常廣闊的海島國家,因此要做邊境管理, 優先防止毒品入境, 另外打擊藥頭壟斷毒品來源,實施重賞重罰並要求績效評比。至於縣內如何防毒? 目前毒品來源玆生大都來自公共場域,尤其是KTV,汽車旅館、運動公園,火車站等處,因此請派出所員警及守望相助隊多加以巡視, 另外也請學校加以宣傳輔導,減少青少年吸毒的慾望,相信這樣便能讓想吸毒或販毒的人,在宜蘭無立足之地。

 

另外針對最近食安問題, 尤其是日本核災食品,吳秋齡也表示, 除了不讓毒品危害宜蘭, 也不能讓核災食品進到宜蘭, 所以一定要嚴格把關,讓縣民不會吃到汙染的食物,之前縣長反核災食品態度模擬兩可, 希望縣長能夠給縣民一個明確的態度, 反對核災食品進宜蘭。

 

江碧華說, 這是一個全國的議題, 身為宜蘭大家長,為縣民把關是責無旁貸, 雖然與日本需要友誼外交, 但外交不能以民眾的健康做交換條件,目前宜蘭縣推展有機農業, 花蓮縣推展無毒農業, 在在顯示健康的重要,所以對於對的事我們應該勇往直前,錯的政策我們應該勇於拒絕, 為了縣民健康著想,縣長應該幫縣民把關,並將健康視為最重要一環。

 

蔡文益說, 自從福島核災後,日本就想進食品來台灣, 之前政府都防止日本核汙染食物入台, 但如今政黨輪替後卻說要開放, 實在是不智之舉,希望縣長想清楚,為宜蘭的後代子孫著想, 千萬要杜絕任何有關核災食物進宜蘭。

 

江碧華最後再表示, 食安的把關第一線就是衛生局, 應用科技化來採樣,隨時都可以判定有毒或無毒, 希望衛生局未來的緝查採樣,都能用科技化來作業流程, 如現在的晶片掃描, 便馬上可以顯現出來,包括農藥、毒品、食安重金屬等,用科技採樣方式,如此便可以節省人力、財力、及時效性。

江碧華議員另以看板列出「林聰賢愧對宜蘭市民十大罪狀」,指地價稅重稅傷民,對鐵路高架、竹科城南基地等施政都跳票,應愧對宜蘭市民。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江碧華列林縣長對市民跳票罪狀

江碧華列林縣長對市民跳票罪狀

江碧華議員另以看板列出「林聰賢愧對宜蘭市民十大罪狀」,指地價稅重稅傷民,對鐵路高架、竹科城南基地等施政都跳票,應愧對宜蘭市民。

 

吳秋齡議員說,許多縣民對縣府施政的感受,已是「藍瘦香菇」(難過想哭,網路流行語)。

 

三位議員提出食安問題後,隨即拿出「尋人啓示」之看版,諷刺宜蘭縣知名的反核人士到何處去了?並拿著看板走向縣長,要縣長一起跟他們反核,幫忙協尋,但縣長只微笑不語。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推動永續海洋事務

VIMO在越南首開先河:為中國遊客提供支持微信的國際支付服務

賄聲賄影 宜蘭有候選人遭約談、收押也列被告!

太陽城集團旗下「太陽餐飲」 組織澳門餐飲業界赴成都深度交流

「2020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開幕囉!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