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縣教育豈能一國兩制?教師團協引發全國關注

記者趙奇濤/特稿

宜蘭縣教師工會透過與縣府協商,完成全國第一份教師團體協商,預定9月上路,縣府再度創下全國第一,令各縣市矚目,台中市教育局日前也發文要求各校明定教師工時,內容與宜蘭縣的團協相仿,卻引發軒然大波,台中市政府又緊急”撤回”公文,平息爭議,宜蘭縣該案的發展如何,引發學校教師和家長的關切。

學校教師的上課時間,以勞工的方式硬性以每天8小時來計算,是否合適?寒暑假期間如何處理較為適當?一直是爭議性的話題,各界看法見仁見智,可訴諸討論,而宜蘭縣政府和教師工會這次簽訂團體協商,何以會引起這麼大的風波?主要原因是牽扯到”公平正義”的問題。

宜蘭縣自從陳定南擔任縣長之後,由於”彈性放假”、”電影院不唱國歌”、”公文上要寫承辦員姓名電話””環保人員駐廠的青天計劃”等許多施政都是全國首創,以致民進黨均以宜蘭縣視為標竿,這次縣府的全國第一份教師團體協商,再度搶到頭香,是否能獲得正面評價,尚有待觀察。

据了解,協商過程也有宜蘭家長協會、家長會長協會代表參與,開8次會議中,參加6次,而且是出席非列席,工會表示家長代表的意見也有被採納。宜蘭縣有100所學校,團協只有42所學校,且是加入工會的老師才適用。

爭議之處在於內容似以教師的權益為重,包括公假免費健康檢查、寒暑假只要返校兩天等,不加入工會的老師列為優先超額教師,參與協商的家長代表据說只有個位數參加,大部分也未獲邀請。

估且不論協商的工時內容是否得當,對於縣府參與協商,且有關學校教師和學生及家長權益的事,為什麼全縣100所國中小學,只與42所國中小學簽定,宜蘭縣1縣之內豈能實施”一國兩制”!?

其次,將未加入工會的教師列為優先超額,這樣的做法是否合理,全縣加入工會的教師約1800人,未加入工會的教師約4000人,縣府置多數教師的權益不顧,而以團協的約定保障少數人,這又是什麼樣的民主機制?

工會為會員爭取權益,尚情有可原,縣府身為主管機關,主導全縣的教育政策、教育制度,必須要謹小慎微,力求公平公正,否則對這些民族幼苗、對社會大眾,豈不是做了負面”教育”,不良的示範。

其他縣市教師工會團體數最近有的也陸續和縣市政府洽談工時問題,因事情敏感且爭議性大,多數縣市都”冷處理”;宜蘭縣府則率先和教師工會達成團體協商,展現魄力,明定工時等權利義務。据了解台中市長林佳龍對教育局發的公文,認為是嚴重疏失,不但撤回公文,且要求檢討、懲處失職人員。宜蘭縣政府對這項拔得頭籌的團協,後續會如何處理,考驗著縣府的智慧,究竟要獨樹一幟?或異中求同?縣民且拭目以待。

2015081521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礁溪川湯春天旗艦館是真實世界的「親子樂園」!

冬山河水沒空氣魚群暴斃

Watts Miners 的高性能礦機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

宜蘭擄人勒贖案 警方破案逮6嫌!

石虎家族、歐米馬現身 林佳龍邀請宜蘭鄉親到台中花博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