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宜縣戶政改變未尊重議會 冬山戶政辦公室無戶籍檔案

記者翁正杉、趙奇濤/宜蘭報導

 

宜蘭縣冬山戶政事務所併到鄉公所合署上班,而檔案資料卻搬不過去,造成工作不便民;而戶政單位的「組織改造」尚未完成法定程序,縣府即進行改變,議會中民進黨三位溫和派大老張秋明吳宏謀游祥德議員,對民政處強行蠻幹的作法,措辭嚴厲地提出批評。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宜蘭縣各鄉鎮市戶政事務所組織改造,目前羅東戶政所主任兼五結、蘇澳、南澳;宜蘭戶政所兼壯圍、礁溪、頭城。議員們認為這樣的工作量太吃重;這樣的合併若是正確,則以前即冗員太多。至於冬山戶政事務所,曾任冬山鄉長的張秋明議員,原本規劃戶政所建在行政中心內,縣府也清楚整體規劃,如今舊戶政所建築尚無其他用途,卻急著將11位工作人員擠到鄉公所合署上班,而戶政檔案資料卻搬不過去,造成工作不便,引起強烈質詢。質詢的過程如下──

冬山戶政所人員搬到鄉公所合署辦公。檔案資料卻在別處。

冬山戶政所人員搬到鄉公所合署辦公。檔案資料卻在別處。

 

張秋明議員問,如此緊急要將戶政事務所合署辦公,究竟是何原因?以冬山為例,說明一下。

 

戶政科長吳玟怡答,主要是站在便民的角度,讓民眾更方便。

 

張秋明問,之前不方便嗎?是民眾反映,還是妳有壓力,還是上級指示?

 

吳科長說,是政策推動。

 

張議員問,談政策推動?在工作報告裡看不出來,沒有片語隻字提到政策推動,報告都是報告假的?裡面沒有一個字提到戶政事務所有冗員,戶政事務所非常不重要,戶政人員作得都不對。現在要改變,也要拿出讓人看起來真的有那個需要。妳們的「組織改造」通過了嗎?

冬山戶政所的戶籍檔案資料,卻留在這棟舊戶政所。

冬山戶政所的戶籍檔案資料,卻留在這棟舊戶政所。

 

吳科長輕聲說,還沒有。

 

張議員接著問處長邵治綺說,「組織改造」通過了嗎?

 

邵處長答,今天上午人事處提案,縣務會議通過了。

 

張秋明問,程序委員會都沒有過吔。(因縣府組織改造須經議會通過,議會要先經程序委員會排入議程)

 

邵處長答,對,還要再提送程序委員會。

張秋明議員表示民政處獨斷獨行,以後各走各的。

張秋明議員表示民政處獨斷獨行,以後各走各的。

張秋明說,「程序委員會沒有過,一個戶政事務所主任就兼好幾個地方,可見以前都是冗員,那就浪費很多錢了。現在羅東戶政事務所主任要兼蘇澳、五結、南澳,宜蘭市要兼礁溪、壯圍、大同,他們能力很強,妳們沒有把這些人看在眼裡。我多年來都在為冬山戶政事務所處理,打拚,今年五月大會要問妳們提醒妳,妳們說在處理了,結果是處理成這個樣子。戶政事務所妳們要廢掉也沒關係,要分到各鄉鎮市公所內,我也沒意見,事情辦得好就好,但是人是不是有件事要注意,我在鄉長任內就規劃,因為經費不夠,計劃先建警察分駐所,再建戶政事務所,都在替妳們想,竟然給了我一大巴掌,要改我無所謂,要考量到妳們經費問題,我都能接受,但是要調整應該說一下,現在冬山合署到鄉公所辦公,資料能放在冬山鄉公所嗎?」

 

邵處長答,還不行。

 

張秋明說,還不行的話,那要怎麼辦,在急什麼?如果妳真的那麼有能力,應該在分駐所建的時候,提出看法,將分駐所蓋大一點,讓戶政事務所和警察分駐所一起,理所當然。現在冬山戶政所有幾個人?

 

民政處答,目前11位。

 

張秋明問,「11個位子妳們都能擠到冬山鄉公所了,為何不會以後放在分駐所?這樣作對嗎?真的想好了沒關係,他也不想再說什麼,妳們麼想怎麼作就怎麼作,也不會尊重別人,真是情何以堪,我十年來的用心就是要讓民眾到戶政所辦事都很方便,不然何以要建行政中心,規劃將戶政、警察、消防在一起,妳們卻當頭給我一棒,這樣對嗎?弄到後來大家要道歉有何意義?今天都是為了宜蘭縣民好,我爭取冬山戶政所也不是我要去住,是要讓民眾和工作人員方便舒適,今天民眾要申請一個文件,下雨天要撐傘到那邊考貝再拿過來嗎?他想不通縣府的作法怎麼會是「方便」民眾。」

吳宏謀議員對主任兼差一個鄉鎮才2000元,比著手勢,笑了出來。

吳宏謀議員對主任兼差一個鄉鎮才2000元,比著手勢,笑了出來。

 

張秋明議員生氣地說,「這樣的決策實在是笑死人,喊做就做,我不清楚縣政府現在是得了什麼病,都不經過好好的思考,以後”各人走各人的路”,就這樣了。」

 

吳宏謀議員質詢說,邵處長經歷很多局處,經驗豐富,在縣府待很久,對議會也很了解,然而這次處理戶政事務所的事,態度卻不一樣,讓人覺得很「霸喬」,很「鴨霸」,這樣可能對妳有傷害,已有很多人說不用跟妳打招呼。關於戶政事務所宜蘭羅東都兼3個所,連同本身是4個所,就工作量來說能負荷嗎?

 

邵處長答,兩個大所下面還有股長,祕書,縣府的政策是朝兩大區域所的方向作準備。

 

吳宏謀議員問,政府的政策也不能違背議會呀,縣府送組織改造辦法到議會時,議會就不讓妳通過了,妳們還強行硬幹,這樣好嗎?跟議會對立,這樣不好吧,他覺得羅東宜蘭的兩位主任很可憐,雖然有股長協助,但主任是要負責任的,主任要管好4個所,不昰1個,所以4個的工作量和1個相比,是差很遠的,這樣好嗎?

 

吳議員轉而問宜蘭市的主任,管4個戶政所忙得過來嗎?有辦法作好嗎?

 

宜蘭市主任吳清結說,我們全力以赴。

 

吳議員說,在這裡就坦白說嘛,是做得有點辛苦,或是做得輕鬆輕鬆,再分配一些過來也沒關係,要講出來,什麼全力以赴?當議員也全力以赴,質詢民政處也全力以赴。要說明有什麼困難沒有?有沒有碰到瓶頸?有什麼要處長協助的?

 

吳清結答,目前還沒有遇到。

 

吳議員問,薪水有沒有加?

 

吳清結答,有兼職津貼6000元。

 

吳宏謀議員笑著說,兼一個才2000元而已。

 

吳議員問,礁溪戶政所有9人,宜蘭所有22人,加上其他兩所,都熟嗎?他認為主任兼那麼多,工作應是相當困難。工作量沒有平均是不好的,要好好地做。

 

吳議員問羅東主任的感覺。

 

主任答,目前除了代理的五結、蘇澳、南澳,已服務多年,業務較熟悉。

 

吳宏謀議員說,冬山搬到鄉公所去,場地太小不合適,檔案資料也搬不過去,無法結合,處長要如何處理?未來的工作不會困難嗎?

 

邵處長答,冬山現在合署辦公,進到鄉公所上班,檔案部分還留在舊戶政所,原來要建的土地現在還沒有規劃,旁邊的警察分駐所曾試著要……。

 

吳宏謀表示,要分駐所規劃,現有的地方又離太遠,下雨天不方便,查檔案也不方便。

游祥德議員表示,民眾申請戶籍檔案資料,要到別的地方去找,太麻煩。

游祥德議員表示,民眾申請戶籍檔案資料,要到別的地方去找,太麻煩。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游祥德議員說,冬山戶政所搬遷的事,邵處長一意孤行,當初要把戶政人員組織作一變革,也送到議會審,被退回,到後來照常那樣作,其實不是指責妳不對,但這是地方的大事情,最起碼要找鄉公所,代表會,議員大家協調、協商一下,怎麼作較好,妳們都沒有,大主大意,訂時間就遷移了,搬遷時沒有一位議員參與,可以看出地方的不滿意,為何獨厚三星鄉?人口最少,它沒變動,還有一位主任,妳是怕得罪陳文昌議長嗎?請解釋。

 

邵處長答,並沒有逼退,有的正好退休,三星主任若有高升,即由羅東兼代。

 

游祥德議員說,冬山有5萬多人,比三星多一倍以上,三星有主任,冬山卻是兼代。不合理。

 

游議員直接問冬山主任說,要照實講,不然以後就不用調整。

 

冬山代主任黃政元答,上任1個多月,運作上還好,檔案部分在舊廳舍,這部分還待克服。

 

游祥德問,調檔案時要派人去拿?

 

黃政元答,是。

 

游,有時領抄本,要去檔案室拿,同樣這麼多人,工作一定增加,碰到颱風豪雨更麻煩,不會覺得很不方便嗎?縣府當初規劃變更時,舊的社區就可以給戶政所用,不必再蓋廳舍。分駐所的地大蓋在旁邊亦可,現在舊的要打掉浪費公帑。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皮包內巨額現金不慎遺失,礁警抽絲剝繭物歸原主

Christmas Treasures尋找聖誕瑰寶@海港城

三星傳統市場前道路劃紅線且變單行道 民眾買菜送紅單!

Supermicro 擴展搭載第 4 代 AMD EPYC™ 處理器的的全方位 IT 解決方案

林成功:勞工處長非假日北上輔選非黨籍立委社會觀感不好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