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縣府官員閃避答詢 黃定和議員令罰「站」

記者翁正杉、趙奇濤/綜合報導

 

宜蘭縣議員黃定和10日在議會中,對工旅處提出嚴厲質詢,對分包給黃大魚劇團經營的紅磚屋,要求政風室追查有無依契約規定,沒收保證金,追回補助款98萬元。黃定和追根究柢緊盯不捨,官員閃避不答,遭黃議員「罰站」不准坐下,最終逼出答案,質詢情節緊張、過程曲折、扣人心弦。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黃定和議員質詢焦點是紅磚屋,大作家黃春明經營時,縣府曾補助98萬元,黃議員針對工旅處的業務,質詢處長陳長偉,為免失真,精彩過程以對話方式呈現:

 

黃定和議員問:我們租用的用地,是不是屬於機關用地?

 

陳長偉處長答:是指火車站前租的土地?細節地目的部分,我還要了解。

 

黃:不是地目,用多少錢租的?

 

陳:200多萬。

 

黃:工旅處租來,算不算機關用地?

 

陳:應該是。

 

黃:機關用地要根据什麼條例處理?宜蘭縣有「縣有財產自治條例」第25條,要怎麼樣處理?

 

陳:細節部分我了解一,會後向黃議員報告。

 

黃:會後報告就來不及了,我現在就要問你。

 

陳:如果是紅磚屋這一間,它是歷史建築…。

 

黃:機關用地就要依照宜蘭縣縣有財產管理條例第25條的規定,公用財產1.應依照既定計劃,2.應依照規定用途,3.應依照事業目的使用。對不對,回歸正傳。

 

黃定和議員接著問:縣府在宜市火車站前租了4塊用地,即屬機關用地,工旅處在93年寫計劃時是推地方產業交流中心,其目的為何?

 

陳:對地方產業有幫忙的,近幾年發展觀光旅遊,已成旗艦產業…。

 

黃:宜蘭行口誰在用的?

 

陳:目前部分由勞工處用。

 

黃:為什麼給勞工處用?要根据產業計劃來,沒需要就不用租。

 

陳:縣府的施政是一體的。

 

黃:既是一體的,公共財產得視財產的性質委託民間管理,其管理委託辦法「應」送議會審議,「應」是一定要,沒有送議會審議,就是縣府是違法使用。送政風室察查。

 

黃:工旅處不務正業,一下撥給文化局一下又撥給勞工處,委託營運以及履約管理,都沒有詳實的寫出來,不是你的業務,也不會寫,撥給其他單位,提醒工旅處不要不務正業,浪費國家資源、浪費縣庫、浪費人力,一次租金200多萬,也沒在做地方產業,浪費錢。

 

黃:同樣的,宜蘭行口給勞工處,紅磚屋給誰?

 

陳:紅磚屋是歷史建築,回歸到文化局。

 

黃:文化局又委託給什麼人?

 

陳:据我所知是黃大魚劇團。

 

黃:黃大魚劇團上次大會已經講過,是不是屬於「分包」?你們口口聲聲說不是,現在證明是不是分包?

 

陳:應該是類似委託經營。

 

黃:你不要講錯話,講錯話我追究你的責任。

 

陳:不了解…。

 

黃:請管理科答是不是分包。

 

管理科代理科長林中銘答:是文化局委託的,沒有經過我們。

 

黃:不是你們的業務,用你們的錢去租,花200多萬元,現在他們作什麼,你們也不知道?是分包啦。為什麼有4人被處分,就是分包被記過。這個很明確呀,你們都不曉得?坐你隔壁的就知道,是不是分包?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黃定和議員令陳長偉處長(右)陳志誠科長「罰站」。

黃定和議員令陳長偉處長(右)陳志誠科長「罰站」。

 

工商科長陳志誠答:整個過程認為我們有督導不周…

 

黃:是不是分包?不敢講,沒有分包就不會有記過的現象。你不敢講就表示記過有錯誤喔,怎麼亂記過。有沒有分包?公文書上都寫得很清楚,是分包。

 

陳:真的是不了解文化局怎麼處理的。會後再…。

 

黃:業務不清楚就站在那邊,不要坐下來。預算是編在工旅處的,工旅處花錢不曉得錢花去哪裡,在議會殿堂上跟我說什麼,你不了解,錢是你們花的耶。

 

陳:因為它是歷史空間,所以委託給文化局。

 

黃:不要轉移話題,是不是分包?我今天要確認。

 

黃定和同時向主席副議長林棋山要求,「請他們針對議題來回答」。

 

主席林棋山說:「處長,不用閃避,該來就來,你們的職責到那裡、就報告到那裡」。

 

陳:我真的沒看到文化局的契約…。

 

黃定和議員打斷說:「隔壁那位講(指站著的陳志誠)」

 

工商科長陳志誠答:審計室說有分包的情形。

 

黃:好,謝謝。就這麼簡單而已嘛,請坐。

 

這時陳長偉處長和陳志科長,才坐了下來。

 

黃:審計室在公文書上面就寫得很清楚了,事屬分包行為,所以處分4個人,既然是分包行為,再下來的動作,合約上很清楚要「沒收保證金」,為什麼沒有沒收保證金?因為在簽約的時候沒有跟人家收保證金,還補助人家98萬元,為什麼會有這種疏失?

 

黃:那保證金沒有沒收也沒有關係啦,那就算了啦,但是要沒收追回補助款啦,有沒有追回?錢從工旅處支出,你們什麼都不知道!?

 

陳:那個部分就是依合約進行。

 

黃-:依合約進行就是要沒收保證金跟追回補助款。

 

陳:我是沒看到審計室這方面資料,我今年2月1日才過來。

 

黃:沒收保證金,以及補助款要線回。有沒有這兩項?

 

陳:我是沒看到這兩項。

 

黃:那你是不知道囉,你會拿百姓的錢去亂花,亂用,你什麼都不知道,錢是工旅處出的耶,你來騙議員說要文化交流,要地方產業交流,你什麼都不知道…。

 

主席林棋山在台上問:處長,你是真的不知道,還是假的不知道。

 

陳:分兩個部分,紅磚屋因係歷史建築,工旅處交給文化局…。

 

黃:我時間有限,請政風室去徹查,保證金有沒有沒收,補助款有沒有追回。請主席列入紀錄。

 

主席林棋山宣布:這兩點列入紀錄,請政風室務必徹查到底。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不滿屁股被摸招友痛毆 警方籲勿動用私刑!

蔡文益高分貝質詢警局長 遭網友爆「好大官威」

宜蘭8所國中小26位學生見晴步道攀岩淨山

Informatica投資人工智能企業雲端數據管理,以幫助亞太區企業實現業務彈性

i6 Group獲得A輪融資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