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縣地價稅今起開徵 亂象叢生最高漲90倍 議員譁然 府會無共識

記者翁正杉、趙奇濤/宜蘭報導

 

105年地價稅自11月1日起全面開徵,宜蘭縣地價稅全面調漲,議員接到民眾反映有許多調漲的不合理,有的漲了90倍,多位議員對縣府的作業不滿,認為有擾民凟職之嫌,民進黨議會黨團開會決定成立專責小組,設置專線受理民眾申訴,縣府則發布新聞稿,內容和民進黨團意見「相左」。

議長陳文昌表示,縣府對農地非農用部分決定改課地價稅之後,也開過很多次會討論,105年地價開徵稅單最近已寄至各家戶,輿情譁然,縣政府最新的認定標準是──供農作、森林、養殖、畜牧及保育使用,屬農地農用,將僅課徵田賦,免課地價稅;作為工廠、餐廳、民宿、八大行業、旅館、非農業使用之住宅,則課地價稅。

 陳福山議員(左)質問地政處長余聯興(右)

陳福山議員(左)「質問」地政處長余聯興(右)

 

游祥德議員說,他接到許多民眾不滿反映,有一位去年繳800多元的地價稅,現在要繳7萬多元,漲了90倍;89年農發條例修正之前,農地可以填土,現在卻以農地違反規定課地價稅,法令應不溯及既往。

 

陳福山議員找地政處長余聯興「質問」,余處長說明,全縣農地未農用部分改課地價稅,該部分約占全部農地的7.41%;至於維持農地農用者,並無影響,仍維持田賦不課稅;該部分約占92.59%。並非課地價稅。

 

陳福山林志鴻等議員表示,農地假設有1000坪,其中甲部分是依法申請建築,乙部分是違規增建,丙部分是農作使用,縣府卻將甲乙丙全部改課地價稅,應該只有只有違規的乙部分課徵才對,以至民眾聲四起。縣府對改課徵地價稅的應主動全面清查,而不是讓民眾來申訴,造成民眾困擾。

民進黨議會黨團為地價稅課徵民怨甚多開會商討對策

民進黨議會黨團為地價稅課徵民怨甚多開會商討對策

陳文昌議長宣布民進黨團開會決議,黨團決定成立專責小組,設置專線派駐專人,提供縣民申訴的管道,其中,縣政府以前舉辦農地景觀比賽,這一部分不應改課地價稅;縣政府104年2月15日禁止民宿申請,之前的合法民宿,作民宿當然要造景,這一部分也不應課地價稅。才符合政府的信賴保護原則,落實公平正義。受理民眾申訴後,將會同縣府農業、稅捐到現場會勘作成紀錄處理。

 

受理申訴的服務專線為03-9251206、傳真專線為03-9251103於上班時間受理申訴。臉書(Facebook):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

 

另外,國民黨籍議員黃定和陳鴻禧則認為,縣府相關人員對地價稅課徵之事不確實、不周全,應作為而不作為,甚至故意偏差作為,有凟職之嫌。那麼多民眾有異議,造成民眾困擾,有擾民之嫌。尤其逼得民眾向縣府申訴求情,不無開後門收紅包之嫌。

民進黨議會黨團為地價稅課徵設立申訴專線海報內容

民進黨議會黨團為地價稅課徵設立申訴專線海報內容

宜蘭縣政府的看法和議會議員「不同調」,雙方的意見仍有很大的「落差」,縣府31日發布新聞稿,似針對民進黨團的決議予以「更正」,新聞稿指出,農地經許可作合法民宿使用,依照財政部函釋,仍應按一般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又89年1月28日農業發展條例修正前興建之農舍,其認定標準無前後之分,如與農業經營有關並作農業使用,可課徵田賦(免徵地價稅),農地未作農用者,如工廠、餐廳、民宿、八大行業、旅館、非農業使用之住宅等均應課徵地價稅。

 

縣府並表示,如有地價稅的問題,請打宜蘭縣政府地方稅務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396969或(03)9325101~6轉222~228、羅東分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232234或(03)9563072~4轉200~207洽詢。地方稅務局為方便民眾補發地價稅單及查詢課稅疑義事項,自11月1日起至30日止,地價稅服務櫃檯實施中午不打烊及下午延時服務至6時,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600項跨領域技術加值農漁畜 亞太區農業技術展今登場

羅東林管處聯手嘉義大學舉辦「木材鑑別研習課程」

Home Control International Limited宣佈計劃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之詳情

木藝木趣展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藝館開展

林姿妙官司案地院首次開庭  被告15人將走上漫長的司法案件中!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