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縣公民監督聯盟拜訪縣議會聽取建言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21日拜會縣議會,陳文昌議長認為現行之評鑑機制,以出席率、提案或服務案件等,作為議員表現的評分標準,存在諸多缺失,在未能改善之前應暫緩辦理,反而應重視攸關全民福祉的公共重大議題討論,如最近引起關注的國五交通問題等,才能實質發揮監督縣府施政的功能,提升議會問政品質的目標。

宜督盟回應會針對議會提出的問題,內部開會檢討,緩辦評鑑一事也會再作研究。副議長林棋山及議員張秋明楊順木張明華、陳俊宇、薛呈懿等人也應邀出席,同時向宜督盟提出許多建議,林副議長則強調,現行爭議主要是雙方缺乏溝通所致,難符公平原則。

多位出席議員對宜督盟現行定期發佈評鑑成績的作法,皆認為有很大的缺失,應審慎為之,以服務案件多寡為例,陳俊宇和薛呈懿都表示,部份案件涉及個人隱私無法提供,楊順木也認為議員平日忙於服務,小案件根本沒有時間再去紀錄,以數量評分有欠公允。

再就出席發言及提案來說,評鑑標準應以質詢內容是否有重點,或提案是否符合多數民眾權益為要,張秋明強調,他看到有人建議裝設反射鏡,根本不是議員應該提的,這樣會提升問政品質嗎?薛呈懿也表示認同,因為出席率等評鑑須重視質化而非量化。

張明華議員過去評鑑委員之一,他表示,過去依照宜督盟所訂標準去作評分,進入議會問政後,才了解到有些評鑑不符實際,無法達到公平正議,應適度修正。不過,他也肯定宜督盟成員的辛苦,且認為議會的運作品質,確實還有提升的必要。

宜督盟在拜會時,也建議宜蘭縣議會制訂聽證制度的自治條例,以增加人民對公共議題的參與,陳議長強調,該會訂過很多自治條例,行政單位不採納時,就提出覆議而不了了之,尤其也要考量立法與行政權間的平衡性,不宜草率為之,希望該盟可提出間版供作參考。

陳文昌議長向宜督盟表示,目前評鑑制度不健全,建議能暫緩辦理,希望能設法幫助或引導議員,朝優質的問政方向努力,如減少婚喪喜慶的跑攤等,而將功能轉向公共重大議題上的討論,因為如此才是最有利於全民福祉的問政成果,不要受政黨或私人利益的影響。

 

公民監督聯盟今天拜訪宜蘭縣議會。

公民監督聯盟今天拜訪宜蘭縣議會。

 

廣告託播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國軍演習120公厘迫擊砲 假彈擊中賞鯨船!

國五南下五結招呼站 遭自小客接車佔用 危及旅客下車安全!

礁溪泡湯好食宵夜選擇,店門前還能免費泡腳

政委吳澤成再協助縣府拓寬台7線延伸至員山鄉工程!

普悠瑪翻覆事故各醫院傷亡名單!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