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宜市五穀廟列古蹟保護?文資聽意見相左(影音)

【記者邱淑珍/宜蘭報導】

針對宜蘭市五穀廟要不要列入古蹟? 宜蘭縣文化資產審查委員會 在今天上午召開會議, 會前以公聽會的方式聽取各界意見, 對於五穀廟因長期風吹雨淋、結構遭白蟻侵蝕以致成為危險建築 ,及空間上使用不足等等因素, 廟方決議重蓋,但也有派人士持反對意見,希望能列入古蹟。針對是否要重蓋?或列入古蹟? 在 審查委員會上分別提出不同的看法。

五穀廟副主委尤贊輝表示,反對重建的流程已經有七、八年了,花費五、六百萬元, 這期間有很多信眾捐了很多錢, 很多人都響應希望能趕快重建,讓廟宇能富麗堂皇以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但一路走來七八年,文化局始終不聞不問, 如今聽從少數人利用網路、利用媒體就來攻擊五穀廟。

尤贊輝說,2001年被文化局列為文化資產的員山林燈古厝,目前是屋簷塌了,瓦片掉落,樑柱油漆剝落,門窗掉了用鐵皮釘上,列管後就成了這個樣子,有前車之鑑,我們堅決反對五穀廟列入古蹟。 就如他寫的打油詩:「苦守舊廟十幾載,滿腹委屈無人知,冒昧覲見官爺來,但願風雲撥開來。 古今先帝真靈感,庇佑眾生攏平安,怨嘆古廟抉翻轉, 金樽鎮座吔哪安。」。

他說,今天文化局受有心人士的挾持與牽制, 要來控制五穀廟, 就像古詩所說的: 「宰相有權可割地, 孤臣無力可回天」,我們是「 官員有權可佔廟, 百姓無語問蒼天。」 所以今天五穀廟即使在窮,三餐不繼,我們也絕對不會把五穀廟交給文化局領養。

五穀廟總務陳金爐表示, 他表示重蓋,並提出三點看法:1、五穀廟廟宇空間太小,遇有慶典時,導致香客一進來就變得很擁擠, 很容易出事情。2、拜斗已額滿,斗位不夠使用, 今年363斗已經擠不進去, 每年都在增加中,如果明年400斗, 其他斗該拿去哪裡去? 再加上裡面沒環保 ,沒空調及無排煙設備 ,工作人員2小時要進裡面工作,長期聞香味及蠟燭味身體會不好,再加上一斗一蠟燭 ,集中密集後裡面室溫會太高。3、 若要列入古蹟, 之前已經翻修過,牆壁是土角壁, 屋頂也在87年翻修鋪設混凝土, 如果要打掉是要用怪手?還是用震動機? 那牆壁受得了這兩種機器的震動嗎? 否則如何列入古蹟?

五穀廟委員林天順氣憤的說, 倘若文化局強制列入古蹟, 那我們就讓祂變空城, 廟公及工作人員都不請, 要拼大家來拼。

縣議員林錫明黃定和說, 不管是古蹟和是歷史空間也好, 都是宜蘭縣文化局在做主導, 經文化局列入的古蹟或是文化空間的,像林燈古厝,門窗都壞了, 看起來真的讓人非常難過非常傷心, 因為放任不管,只會列管而不管, 真的是荒腔走板, 其他像舊監獄也好、 文史館也好都變成餐廳或咖啡廳, 牆上東釘西釘什麼都可以, 宜蘭美術館及舊縣議會在改建的時候, 窗戶、門也都是面目全非, 尤其是舊縣議會大門的拱門,原有古代的標誌, 現也全部拆掉重新用仿造品, 這樣哪是古蹟或歷史空間?文化局早應將古蹟盤點登錄,平時就要關心協助,不應事前不防範、事後諸葛亮。

黃定和又說,五穀廟雖然有206年的歷史, 也都有改建過,局部也都有的修正, 裡面還有很多文物在裡面, 現在大家都誤解拆掉重建的意思, 其實廟方的意思是拆掉後重建,還是會依照原來的面貌去做, 一些歷史文化古跡應該留存或留傳下來,都會依然放置裡面, 這樣才是很重要的議題, 在此要拜託審資委員及其他人不要誤解, 重建不可怕, 可怕的是文化消滅, 所以廟方會把文化保存,並把危險的建築物重新再做整理。

神農里里長黃文龍, 五穀廟確實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廟宇, 也確實年久失修, 如果要當作古蹟是有點牽強, 因為真正古蹟必須要是一些物品,或留下來的匾額等, 廟方有表示重建後會另外設立一間文物館來放置這些文物, 以供後人來觀看。 有些人可能是因商業化或是個人的意願 ,來這表達五穀廟必須保留而不要重建, 卻不了解裡面真正的狀況是為何?在這請文資委員能夠考量一下, 是否能夠讓它就地重建, 需要配合政府地方, 廟方也會樂意配合。

今天出席這場會議的人很多,廟方方面有五穀廟副主委尤贊輝、 總務陳金爐,議員黃定和、林錫明, 宜蘭縣文化局、 建設處、民政處 等相關單位, 另外還有一些年輕旁聽者。部分年輕人對五穀廟重建之事,紛紛提出一些意見, 認為不應重建,建議保留並列為古蹟,其中最年輕的一位來自頭城的16歲梁姓高中生,他表達宜蘭五穀廟豎立在200多年, 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五穀豐收六畜安寧, 豈能說拆就拆呢?他反對重建,希望保留,也因此在強烈的表達過程中,還一度與廟宇人員槓上, 廟方還生氣的質問文化局長李志勇 , 今天到底是公聽會還是說明會? 應該是審查會, 怎麼會有人來鬧場? 李志勇眼見氣氛不妙立即勸阻並安撫大家情緒, 才讓氣氛慢慢緩和下來 。

 

五穀廟副主委尤贊輝(左)與總務陳金爐

五穀廟副主委尤贊輝(左)與總務陳金爐

神龍里里長黃文龍(右)、林錫明議員(中)、黃定和議員(左)

神龍里里長黃文龍(右)、林錫明議員(中)、黃定和議員(左)

民眾

民眾

16歲頭城少年梁鋐傑

16歲頭城少年梁鋐傑

民眾2

民眾2

拿牌匾者為孫博萮

拿牌匾者為孫博萮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香港三間最具特色的韓牛餐廳

烏石港漁民落水,幸得海巡救援

明年3月1日起雪隧內拖救基本費漲1500元!

礁溪時潮蟳蝦祭 撈蝦綁蟳真有趣

宜蘭縣原民鄉首座納骨牆在大同四季公墓啟用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