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學界推展養殖野蜂創造農村與原鄉經濟創生

學界推展養殖野蜂創造農村與原鄉經濟創生

記者林周龍/三星報導

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國立宜蘭大學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創造三星鄉和原民部落經濟多元發展,以野蜂為對象,分別推廣鄉間養蜂經濟和林下養蜂經濟,希望藉此提升師生與社區的環保意識,並發展農村與原鄉經濟創生。
三星鄉為宜蘭傳統之農業鄉,老年人口已超過20%,率先全台進入超高齡社會,因此吸引年輕人回流,創造多元工作機會與經濟收入刻不容緩。有鑑於此,耕莘專校大學社會責任多年以來一直著重於社區健康促進,關注老農的健康;另方面致力於農棄物回收利用,加值地方農特產的收入。

宜蘭大學陳怡伶教授推行林下養蜂計畫已有3年光景,耕莘專校在宜大陳怡伶教授和陳春男老師的指導與協助下,由2校師生共組「神蜂部隊」,於今年開始著手三星鄉「鄉間養蜂計畫」,由年初的3箱野蜂試養到5月繁殖期分蜂後,已有12箱野蜂的規模,目前以師生培力為先,待師生具有足夠的知能時,逐步分享累積的經驗至社區培力,讓有興趣且有適合環境的社區居民多項經濟收入的選擇。

眾所周知,蜜蜂擔任植物授粉的重要工作,農藥污染嚴重的農地也不適合蜜蜂的生存,養蜂工作的推動可促使地方環保意識的加強並提升在地農作的產量,蜂蜜和其加工品,如食品、保健營養品、化妝品等,都可是增加收入的附屬產品。耕莘專校和宜蘭大學擔負此任務的推手,除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外,於校內可置入師生社群、學生社團以及相關課程與研究中,亦可激勵學子畢業後回鄉或駐村服務的可能。

學界推展養殖野蜂創造農村與原鄉經濟創生

學界推展養殖野蜂創造農村與原鄉經濟創生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武荖坑幾成資源回收站 陳金德:「太對不起陳定南」了!

2017音浪頭城路跑名額2000名開始報名囉!

2019宜蘭縣「蘭城歲樂」系列活動

宜蘭新增確診1778例 確診患者免驚!王維昌醫師教您撇步!

議員赤腳上殿堂 獵人飯香飄議場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