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胸腔內科

好險!婦女咳嗽一個月 電腦斷層掃瞄照出早期肺癌

記者林周龍/羅東報導

宜蘭一名55歲林姓女士,沒有抽菸史,因連續咳嗽超過1個月,心中覺得不對勁,經檢查赫然發現為肺腺癌第一期,好在發現的早,手術切除腫瘤後便無須化療,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偉群醫師提醒,肺癌初期病徵不明顯易忽略,民眾應具備病識感,若長時間出現呼吸道症狀,如咳嗽超過3週以上,應儘早就醫檢查。

「癌症長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而肺癌更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率之冠。」林偉群醫師指出,死亡率高正是因為肺癌初期病徵不明顯導致延誤就醫所致。林女士至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內科就診,電腦斷層掃瞄發現一個約1公分的腫瘤,經電腦斷層定位切片及相關檢查後確診為肺腺癌第一期。因是早期發現,透過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病灶後,無須再接受化學藥物治療,林女士接下來只需定期追蹤即可。

林偉群醫師表示,目前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為肺癌篩檢的良好工具,能提高早期肺癌的發現機率;四大高風險族群包括菸齡逾30包/年、有三等親內家族史、油煙暴露達一定程度與特定肺部疾病病人,如不幸確診肺癌,也可依肺癌期別及早接受妥善治療,使病情得以治癒或控制。

林偉群醫師也提醒,當大家越來越重視健康檢查的同時,慎選健檢的機構非常重要,以肺癌來說,診療機構若為一站式、多團隊合作的服務模式,將可大大減輕病人的許多負擔。例如:當肺癌病人在健檢中心發現疑似病灶時,可直接轉介院內胸腔內科進行進一步的檢查與確認,確診後,再會診胸腔外科、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病理科、放射科、營養科等相關醫療團隊進行評估與治療建議,在妥善安排的治療過程中,能一次滿足病人在治療時可能遭遇的所有需求。

末期肺癌完整的化學治療往往需花費4個月至半年頻繁進出醫院,是一場需要醫護團隊與病人並肩作戰的耐力持久賽,羅東博愛醫院肺癌診療多專科團隊自成立迄今已有14年,長期深耕「一站式」肺癌治療服務,從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住院檢查,到擬定治療計畫 (會診、團隊討論)等,只需5~7天,讓病人可及早診斷與治療,無須抱病再轉院完成診療。羅東博愛醫院至2020/12/31前,提供「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推廣方案,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台北市大運吉祥物熊讚明天專程到綠博找古弟

107年度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競賽揭曉

車輛陷沙灘 蘇澳波麗士推車助脫困

帝爺生羅東開明里舉辦健檢義診活動。

慈林邀請平路主講~台灣的海洋思維。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