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太平山傳奇三星小火車再現百年風彩

記者翁正杉/三星報導

籌劃多時的三星小火車復駛,讓三星觀光產業往前再推一步,以有限的資源創造最大的效益,並讓三星成為傳承太平山林鐵故事的小城,今天小火車終於穿越時空現身,並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試乘活動,吸引大批鐵道迷慕名前來,共同迎接五分小火車回來。

日據時代為開採太平山林木而興建太平山森林鐵道,在1924年通車行駛55年,當時的三星是林業開採與糖業原料生產重地,鋪設鐵路後,外來移居工作人口增加戲院、酒家、旅店生意興隆,小山城曾經繁榮一時,林鐵1979年停駛後而逐漸沒落,太平山五分小火車在大家的記憶中漸漸消逝,三星鄉公所5年前為發展觀光,開始規劃太平山懷舊鐵道重建計畫,並重新打造復刻版森鐵小火車,讓暌違近40年後的小火車,在今年復駛,寫下歷史新頁。

三星鄉黃錫墉說,太平山懷鐵重建計畫,可惜宜蘭縣政府未予主導,否則今年應可通達清水地熱,因公所受限法令,籌建過程備極艱辛。另外,森鐵火車頭彌足珍貴,鄉公所曾向林務局要求借展,但未獲首肯,雖鄉公所投入180萬元重製,打造原型三分之一的小火車,但代表森鐵精神的老火車頭未再回到天送埤車站仍有遺撼。未來,太平山懷鐵仍需要上級政府協助,才能完美再現風華。

宜蘭縣長參選人陳歐珀表示,三星鄉公所不簡單,經過幾年的打拼,把森林鐵道完成,三年來也為三星爭取到6600萬元的經費,今年還有2500萬元經費下來挹注森鐵的發展,這是宜蘭觀光很重要的景點,這裡面有很多的記憶在,三星公所能這樣已很不簡單了,未來還是須要縣府、中央等一齊來共同推展,共同為太平山森林鐵路做個完整的規劃。

目前先以天送埤車站為森鐵示範點,重新打造355米懷舊鐵道及復刻版森林小火車,盼日後延伸至古一號隧道,施設全長3公里的鐵道地景。就從今天起至4月30日試乘,活動期間內至天送碑火車站的遊客有機會摸彩獲得免費試車體驗車票乙張,若車箱有空位即可立即補位上車。試乘時間:每日10 時、11 時、14 時、15 時(整點、15 分、30 分發車)各3 車次,每週二為休息日。

三星鄉長黃錫墉說,太平山懷鐵重建計畫,可惜宜蘭縣政府未予主導,否則今年應可通達清水地熱。

宜蘭縣長參選人陳歐珀表示,未來還是須要縣府、中央等一齊來共同推展,共同為太平山森林鐵路做個完整的規劃。

三星鄉公所5年前為發展觀光,開始規劃太平山懷舊鐵道重建計畫,並重新打造復刻版森鐵小火車。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WeDo Technologies公佈2018財年業績

109年宜蘭縣環境教育繪本創作比賽 開始徵件囉!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 亡者530萬、重傷240萬、輕傷60萬賠償!

Sai Life Sciences成為首家加入藥品供應鏈計劃的印度公司

不讓童年留白 縣府發想兒童共融公園!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