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天冷泡湯避高溫久泡溫差大

記者曾瓊儀/羅東博愛醫院報導

礁溪溫泉季將在12月登場,卻在上週末發生心血管疾病患者到礁溪泡湯猝死意外,真是太遺憾了!希望大家能認真的看一下這篇,由博愛醫院醫師為大家整理的泡溫泉注意事項,讓自己和家中長輩今年過一個安全又快樂的溫泉季。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中心許育誠主任提醒,心血管疾病病友除了要注意天氣溫差變化,如要泡湯也要注意池水溫差適應,泡湯時間儘量控制在10分鐘內,溫度不要超過40度。

礁溪溫泉季將在12月登場,除了泡湯愛好者外,天氣轉冷民眾也習慣泡湯取暖,不過特別呼籲患有心血管疾病及部分特殊族群要格外注意,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許育誠提醒,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等三高病人,另有吸菸習慣、家族史中曾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或意外猝死等民眾,在泡溫泉時都要特別留意自身狀況,切記泡湯時間不要過長、溫度不要太高,且不建議高血壓的病患使用像三溫暖這種冷熱溫差變化大的設施,容易因溫差過大導致血管突然的收縮、擴張,如血管本身有斑塊時,突發性的收縮、擴張就可能造成斑塊的剝落,而引發冠心症、心肌梗塞或中風,提醒民眾特別小心。

泡湯途中,如有異常流汗、面部表情不正常、胸部不適、呼吸急促等就要特別小心提高警覺。在結束要起身時應緩慢站起,如突然站立加上血管擴張就容易產生暈眩,若暈眩情況已發生,可在池邊稍作休息並補充水分,等待暈眩狀況改善,倘若症狀持續就要儘早就醫,才可以避免危險發生,所以建議民眾不要一個人泡溫泉,如有緊急狀況發生,才可即時處理。

泡湯過程若發現親友不慎發生暈倒意外,建議可先將病人移至通風、安全的地方讓病人平躺,若病人逐漸恢復神智,就僅需注意後續水分的補充及保暖,若病人依然無法清醒,可利用AED自動判斷心律是否需要電擊,若AED電擊後病人尚未回復,就需緊急送醫急救。

本週末將迎來新一波冷空氣,許育誠主任特別呼籲,天氣變冷時大家都很小心,反而容易忽略溫度回暖時溫差變化也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提醒心血管疾病病人和高風險族群,除了天氣變冷時要小心注意保暖外,當氣溫逐漸回暖時,也要格外注意。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中心特別製作三款「叮嚀保暖長輩圖」供民眾傳送使用,貼心提醒長輩親友們週末冷空氣報到注意身體保暖。

(相片由博愛醫院提供)

天冷泡湯避高溫久泡1

天冷泡湯避高溫久泡2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男子主動脈瘤破裂 博愛微創手術保命

林錦坤:陳俊宇楊桃集貨場違建「拆假的」!

開放日本核災食品 宜蘭民眾有聲音(影音)

平安好醫生與泰國BDMS達成戰略合作 為中國用戶提供海外醫療解決方案

利澤簡永安宮新廟米龍 媽祖降旨延展至週一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