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天冷呷火鍋愛注意!衛生局公布稽查抽驗結果

記者曾瓊儀/宜蘭報導

火鍋店家有沒有使用耐滾湯的不锈鋼筷和湯勺,原本是記者最關心的事情,沒想到現在還要擔心火鍋料有沒有過期、青菜和豆腐的農藥有沒有超標!只能怪我們宜蘭縣衛生局太盡職了。

火鍋為國人冬天喜愛之餐飲,假日及節慶時火鍋聚餐也成為普遍的消費習慣之一,為了把關食材的安全與衛生,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配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啟動「106年火鍋餐飲業者稽查抽驗專案計畫」,除加強稽查轄內火鍋餐飲業者之食品業者登錄、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牛肉原產地」、「火鍋湯底」、「基因改造食品」及「重組肉食品」標示規範之符合性外,並加強抽驗市售火鍋食材,像是蔬菜、肉品、麵製品、豆製品及火鍋配料等共計65件。

檢驗結果3件產品不符規定,分別為1件蔬菜及2件豆腐,針對不合格產品除請其下架外,並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進行處辦;本次火鍋餐飲專案計稽查20家,其中8家餐廳於製程、環境缺失,開立限期改善通知書,責成業者限期改正,另1家於製作場所冷凍區查獲貯放過期之食品原料及調味料,皆依法處辦並完成違規產品銷毀。

衛生局提醒,火鍋種類多元,民眾購買火鍋湯底(粉)等產品時,應慎選有完整標示之產品,並儘量以新鮮食材烹調。大啖火鍋時應均衡飲食,高湯之攝取應適量,搭配時蔬食用及減少高脂肉類的攝取,以減輕身體不必要之負擔。

另餐飲業者應注意用餐環境安全,以碳烤或使用瓦斯罐業者更應留意,一氧化碳為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通常只有疲倦、昏眩等輕微不適症狀,中毒往往在不自覺的狀況下發生,所以業者應定期檢查餐廳環境的通風設備,以維護消費者及自身安全。民眾如有任何食品衛生安全問題,請撥打食品藥物管理科,專線電話:03-9332779洽詢。

 

106年火鍋食品不合格名冊
編號 檢體名稱 抽驗日期 抽驗廠商 廠商地址 判定結果 處辦情形
1 A菜 1060912 湯○○嚴選鍋物 宜蘭縣宜蘭市公園路453號 滅芬農:0.29ppm(標準:不得使用) 移雲林縣衛生局
2 豆腐 1061017 金○豆腐店 宜蘭縣羅東鎮大同路37號 苯甲酸:0.2g/kg(標準:不得使用) 衛生局依法裁罰
3 板豆腐 1061017 福○滷味 宜蘭縣宜蘭市女中路二段477號 苯甲酸:0.2g/kg(標準:不得使用) 衛生局依法裁罰

備註:
1.檢驗單位:宜蘭縣政府檢驗稽查科
2.檢驗方法: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殺菌劑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之檢驗(二)(102年9月6日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號公告修正)、 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多重殘留分析方法(五)(103年7月3日部授食字第1031900615 號公告修正)、食品中防腐劑之檢驗方法(106年2月14日衛授食字第1061900219號公告修正)
3.判定標準:
(1).105年05月09日部授食字第1051301360號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2).104.6.24部授食字第104130102 2號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配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啟動「106年火鍋餐飲業者稽查抽驗專案計畫」,除加強稽查轄內火鍋餐飲業者。(相關照片由宜蘭縣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提醒,火鍋種類多元,民眾購買火鍋湯底(粉)等產品時,應慎選有完整標示之產品,並儘量以新鮮食材烹調。(相關照片由宜蘭縣衛生局提供)

民眾如有任何食品衛生安全問題,請撥打食品藥物管理科,專線電話:03-9332779洽詢。(相關照片由宜蘭縣衛生局提供)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泡完溫泉來居酒屋吃風味串燒豚骨拉麵

小娃急見世!救護員當接生婆 順利讓母女平安!

《海揚起的思念-魚鬆收到沒?》27日台北首映會 限量開放索票

蘇澳港全力發展觀光產業

縣府自籌2148萬新建「宜榮一中排分洪水道」解決宜蘭區水患!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