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大陸漁工銳減南方澳岸置中心將轉型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隨著中國經濟蓬勃發展,來台漁工逐漸減少,南方澳大陸漁工岸置中心形成蚊仔館,宜蘭縣政府勞工處向勞動部爭取經費,打算改建轉型為國際漁撈人員住宿及休閒中心,已獲初步同意,漁業署也願出資協助,總經費約2千萬,勞工處月底將送出完整計劃書。

南方澳民國83年颱風過境發生「上好3號」船屋翻船事件,造成住在船上27名大陸漁工死亡,當時李登輝總統相當震怒,國際人權組織也出面關注,漁工沒地方住的問題廣受社會重視,因此民國90年,漁業署出資興建南方澳大陸漁工岸置中心,並交由縣府管理,讓大陸漁工有個安全又舒適的休息場所,全盛時期大陸漁工安置中心曾容納2千餘人。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起飛,近年來大陸漁工來台工作人數逐年減少,中心使用率偏低,且內部因年久失修環境髒亂不堪,目前僅有60名大陸籍漁工居住,縣府勞工處9月份向勞動部提出大陸漁工岸置中心轉型計畫,已獲得初步同意,經協調漁業署也願共同出資,近期在計畫內補充地方船主意見後,月底即會向勞動部送交完整計劃書,申請經費。

縣府勞工處表示,至目前為止,南方澳地區印尼、越南、泰國及菲律賓等地的漁工數量已達兩千多人,為不讓中心淪為蚊子館,加上考量縣內印尼、菲律賓等地的國際漁工不斷增加,才會有轉型為國際漁撈休閒中心的計畫。

縣府勞工處長黃玲娜表示,國際漁工數量增多,住那裡成了問題,由於船主一個月僅提供5、6千元給漁工租房,住宿品質不佳,且許多漁工為了省錢乾脆住在船上,國際漁撈休閒中心完成後,預計可容納1千人左右,漁工每個月只要支付船主給予的約5千元住宿費即可入住。

黃玲娜表示,中心內部經整修後,將會有室內外體育休閒設施,如籃球場、桌球室等,也考量了國際漁工的不同宗教需求,會設置禱告室及禮拜堂,設備完善,希望能提升漁工住宿及生活品質,如果計畫成功,不排除在頭城鎮大溪漁港找空間興建另一座國際漁撈人員住宿中心。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谷風隧道抽坍搶修不影響108年底通車

DHL與CASETiFY攜手推出別注版手機殼及錶帶系列

蘇花改全線通車卻禁行機車 呂國華、陳歐珀同調開放!

麥迪森2022節日拍賣已開放網路預投標 名家臻品點亮佳節氣氛

鄭文堂導演燦爛時光首映獻給蘭陽鄉親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