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大家來!尋找宜蘭市200多年前的土地公!

大家來!尋找宜蘭市200多年前的土地公!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宜蘭市之所能獲評選為全國精典小鎮之一,主要是具有文化、歷史的特點,宜蘭市長江聰淵正在為如何讓遊客在宜蘭市做深度旅遊規劃,其中在宗教、文化上著力相當深,宜蘭市南館市場五樓是全國唯一將註生娘娘祀奉為主神的宮廟,而廟中就有一尊200多年前宜蘭市建城時的四尊土地公之一,目前這四尊土地公只找到二尊,還有二尊不知道散落在何處,為此江聰淵及文化界人士希望能將散落的另二尊土地公找回讓它們團聚,各位網友們啟動你們的肉搜吧!讓這個文化資產保留下去!

在宜蘭註生娘娘廟中的土地公,是在嘉慶17年宜蘭建城時 分東、西、南、北各有一尊土地公神像,而這尊是南門的土地公,當初供奉的位置是在目前台銀附近,而東門土地公原供奉在葛瑪蘭廳,目前供奉在新民堂裡,但還有西門與北門兩尊土地公還在找中。

江聰淵指出,宜蘭市建城的土地公都是在200年以上的歷史,各在東門、西門、南門、北門分別供奉,但因年代都市發展,供奉地點有所移動,久而久之就散落他處,目前南門土地公就供奉在南館市場頂樓的註生娘娘廟中,而廟中的土地公當初是由宜蘭進士楊士芳封有官帽的,東門的土地公目前也找到了,供奉在新民廟中,西門的部份有可能供奉在文昌宮內,但還沒証實,北門的部份還不知去向,這些土地公都有200年以上,是地方很重要的文化資產,如果這四尊土地公能找到,也是宜蘭的大代誌的,希望能透過宮廟的尋寶,來見証我們的信仰及傳承,像這樣看得到的是從清朝、日據時代、國民政府等流傳到現在,一定具有很多意義及宗教的核心價值,無論是勸善還是平安心靈慰籍等,這也是台灣文化意義,希望能讓大家對歷史的片斷更清楚。

民眾如果有興趣協助尋找北門、門西土地公的話,有蜘絲馬跡,可連絡宜蘭市公所民政課或電子郵件到宜蘭新聞網ws513078@gmail.com

宜蘭市建城的土地公都是在200年以上的歷史,這是南門土地公神像。
宜蘭市建城的土地公都是在200年以上的歷史,這是南門土地公神像。
宜蘭市南館市場五樓是全國唯一將註生娘娘祀奉為主神的宮廟
宜蘭市南館市場五樓是全國唯一將註生娘娘祀奉為主神的宮廟
大家來!尋找宜蘭市200多年前的土地公!
這塊扁是光緒十年宜蘭縣事長洲彭達孫調任時書寫的!(這官位等於現在的縣長)

廣告託播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你議員誰敢管你!

「2018週日畫會美展」不一樣的西方藝術饗宴!

104年暑期兒童讀書會活動

「母儀典範」宜蘭縣政府表揚14位模範母親最高敬意!

華山基金老人運動會蘭技愛心學生組成老人志工隊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