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地方耆老憶四結紙廠金瓜大爆炸仍心有餘悸!

地方耆老憶四結紙廠金瓜大爆炸仍心有餘悸!

記者林周龍/二結報導

昔日省營中興紙廠前身的台灣興業紙業殊式會社在日治時代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造紙工廠,也是宜蘭地區少數頗具規模的工廠之一,該造紙工廠全盛時代,約有2千多人在工廠工作,其中不乏日本年輕人遠渡來此工作。而紙廠在1936年的「金瓜大爆炸」(鍋爐),為追悼13名罹難者,地方人士在五結鄉上四村一處麻竹園設置「殉職碑」,每年農曆7月舉辦中元普渡時會來祭拜。

1936年8月24日下午2點多鐘,一聲巨大的爆炸聲驚醒紙廠附近居民,紛紛從睡夢中驚醒,並且跑出屋外了解發生什麼事,原來是紙廠的蒸解爐燒乾失水,壓力過大爆炸,造成廠內13名員工死亡,死者最年輕的只有18歲。其中有7人為日籍員工、6名為台籍。

地方耆老黃戊庚回憶說廠區出事之際,他在附近田裡工作,目睹許多員工被炸出廠外,血肉模糊,有些人則是血流滿面出外求救,而當年十一歲的李張阿喚,回憶爆炸恐怖,水氣、紙張直飛,場面相當悽慘。

兩年後(1938年),紙廠在事故地點三百公尺外的上四村一處麻竹園設立了殉職碑,刻上罹難者姓名及住地,如七名罹難的日本人來自東京、福島、北海道等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無條件投降,國民黨撤退來台,興業紙業株式會社由國民黨政府接收由省政府經營,改名為「中興紙業公司」,但每年農曆七月附近居民及罹難者家屬都會到場舉辦中元普渡暨追思活動。

2000年凍省後,中興紙廠解散改為民營,二結紙廠殉職碑周邊環境開始荒蕪。簡瑞和與文史工作者陳榮楷等地方仕紳感念死者為地方產業犧牲,自2006年開始,普渡期間都會到殉職碑致意,該殉職碑已列為宜蘭縣文化資產,可惜鮮少有人知道這段不幸公安往事。

地方耆老憶四結紙廠金瓜大爆炸仍心有餘悸!

地方耆老憶四結紙廠金瓜大爆炸仍心有餘悸!

地方耆老憶四結紙廠金瓜大爆炸仍心有餘悸!

地方耆老憶四結紙廠金瓜大爆炸仍心有餘悸!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不一樣的白蛇傳  看青蛇撩許仙、白蛇戀許瓜

安農溪馬拉松嘉年華開跑,運動結合行銷推動觀光

新瓶裝舊酒烏醋 豆瓣醬味噌停售下架

防登革熱超商噴灑消毒噴劑

2023頭城搶孤「豎燈篙」向好兄弟發暝帖!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