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地價稅抗議農民賦詩送縣長 宜縣議場出動警力一度緊張

記者翁正杉、趙奇濤/宜蘭報導

宜蘭縣10餘位農民因地價稅高漲17日衝到議會,要進入正在開會的議場,議會警衛人員將議事廳大門鎖上,並知警方加派警力防堵,18日將有更多的農民將到議會「旁聽」。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10餘位農民頭綁「嚴正抗議」布條,於下午3時許到議會2樓,欲進入議場,警衛跟上去阻擋,且立即通報警方,農民在爭論時,議事廳的大門隨即被上鎖,接著大批警力到場,在議事廳門口站成人牆,由議會工作人員協調,為他們聯繫想會見的民意代表,並請他們到樓下簡報室等待。而議事廳內,正進行地政處、農業處單位質詢,正是地價稅調漲最相關的單位。

抗議農民被阻在議事廳門口

抗議農民被阻在議事廳門口

 

農民拿著稅單表示,他的農地原本繳1萬多元,今年的稅單38萬多元,他種芭樂一年才10來萬,怎麼活?

 

農民並作了一首抗議詩,分四段,第二段並崁入「林聰賢」縣長的名字──

 

布衣之時顯睿智,

滿口公平及正義;

出仕以後變愚痴,

心中只有權與利。

 

林生聖地枝葉榮,

聰明胡為害蒼生;

賢而不彰怎理政,

禍國殃民重稅金。

 

一生為官九世牛,

若施仁政果則無;

莫逞權勢留憾事,

無間受苦罪難除。

 

人生苦短數十冬,

世事宛如南柯夢;

富貴貧賤無差異,

撒手塵寰皆是空。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農民到議會陳情的請願書,由於議長陳文昌在主持會議,由林志鴻議員代表接受,請願書的內容如下:

抗議農民由林志鴻議員(左2)接待

抗議農民由林志鴻議員(左2)接待

  • 宜蘭縣政府應立即檢討草率將事同意地價稅調整之決策,縣府農業處、地政處及稅務局等單位應責成專案重新深入考量有關「地價調幅應漸進性、稅賦標準應合理性,稅額負擔應承受性、農地農用認定應多元性及民眾生活與財產應保障性等訴求。」

 

  • 對於宜蘭縣政府地價稅徵收期限為105年11月30日,因一次性突然調高幅度造成民眾無力繳納以致民怨四起,又因民眾恐慌雪上加霜無力償清逾期繳納罰金恐被逼迫借貸,甚至財產將淪為法拍厄運(每逾2日按滯納數額加徵百分之1滯納金,最高加徵15%,逾30日仍未繳納者,則移送法院強制執行。)

 

  • 有關宜蘭縣政府日前曾聲明將重新評議改課地價稅農地面積之合理性進行主動清查;爰此,請宜蘭縣政府地方稅務局應服膺上級政令,即刻暫緩縣境約9000戶尚存疑義農地未農用者改課地價稅。檢討本(105)年度已核發之上項稅單「增收調整地價稅額」作業,建請 貴局核准105年11月30日前按104年度之稅額繳納;對疑義土地經清查應合理增加調整繳納稅款者再行通知繳款。

 

  • 有關因都市計畫內農地變更為建地,但是農民所屬知建地農用持續耕作,實際農作生產所得不敷繳交政府徵收高額地價稅等無承受力之不合理的現象,致使農民須賤賣土因應每年繳納高額地價稅,政府應體恤農民疾苦重新評議為農業用地農業使用課徵田賦,俟實際土地買賣時課徵增值稅。

 

林志鴻議員也請縣府相關人員來回應農民,但說的和官員在議會說的又不一樣,林議員也火大,表示明天看縣長怎麼說。

 

林議員說,檢視宜蘭縣政府皆為漫不經心「朝令夕改、出爾反爾」草率 、馬虎愚弄草民,各單位每日一聞步調不一,回應大幅度調高房屋稅與地價稅的都是搪塞之詞! 企圖盜鐘掩耳加重土地持有者的稅負,請問這是一種回應調漲地價稅正義的積極做法嗎?。事實上,為政者胡為害蒼生,壞路千萬不可行,不擇手段的「速徵稅」,結果卻成為「急苛稅」,讓民心癱瘓,難以走向幸福之路。

 

据了解,18日議會進行縣長總質詢,來自全縣12鄉鎮市的縣民已透過議員申請,上午9時到議會議場3F「旁聽」,聽取縣長針對地價稅、日本核災食品入台等議題的態度,必要時將進行「表達心聲」。

有林聰賢縣長名字的抗議詩

林聰賢縣長名字的抗議詩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True Icon Hall成為曼谷新的國家會議中心

「來宜蘭‧尬歌仔」2018全國歌仔戲大賽

華哥再為失落的公事包道歉了

賴清德、陳俊宇疑發走路工 國民黨籲檢調查賄選不雙標!

高鐵延伸到宜蘭終站選址 出現地方折衷第5 站!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