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團圓飯遠離危機食刻 三撇步

記者翁譽玹/ 羅東報導

農曆年再過5天就到了,團圓飯是台灣家人重要聚餐的時刻,大魚大肉美食滿桌,可是現代人平常就營養超過,加上化學加工食品充斥,人的身體健康態況也就不是那麼好,因此年夜飯菜餚可是處處潛藏危機,羅東博愛醫院游雅筑營養師教民眾「多小心」三撇步,讓團圓飯吃得安心又健康!

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游雅筑林文昶表示:
撇步一:「多」停多看

無論是網購或是現場挑選年菜,首先就要注意的是有沒有完整的食品標示及包裝,其中包含標示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容量、食品添加物、營養標示、製造廠商名稱、保存溫度、熱食方法、有效日期等,掌握多停多看原則,就能讓黑心食品不輕易入口。

撇步二:「小」小熱量殺手

火鍋時少不了大人小孩都愛的火鍋料,但小小一個火鍋料可是隱藏著許多添加物及高脂肪,一口接一口不小心就會吃進去過多熱量,建議多採買新鮮肉類及海鮮食材來代替。另外,來歷不明的火鍋料可能添加過多防腐劑,防腐劑主要作用是抑制細菌及延長食品保存,大多為水溶性,若民眾擔心,可先將火鍋料浸泡清水40分鐘以上、或開蓋煮沸數分鐘讓防腐劑釋出。最後,提醒您購買火鍋料時千萬要注意是否在適當低溫保存、包裝完整性佳及色彩勿過度鮮豔,若是散裝火鍋料,那就要特別注意商家的販售環境是否衛生。

撇步三:「小心」加工品

年菜中常吃到的筍乾很容易被檢驗出有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過量的二氧化硫可能引發哮喘、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建議購買來的筍乾先浸泡清水 30分鐘以上、或開蓋煮沸 3分鐘可減少食入過量的二氧化硫,當然可以直接採買新鮮竹筍會更好。此外,過年期間四處飄著臘肉、鹹豬肉與香腸香味,常有民眾聽到有添加亞硝酸鹽就感到害怕,其實添加亞硝酸鹽目的是為了幫助香腸保色、抑制肉毒桿菌生長、增加風味及延緩氧化酸敗增加食品保存期限,只要是合法並合乎衛生署建議殘存量0.07 g/kg以下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儘管如此香腸、臘肉等醃製食品仍含高油及高鹽,務必適量食用。

至於料理過程,羅東博愛醫院林文昶營養師特別提醒,烹調年菜的時間及溫度是很重要的,往往從第一道菜到最後一道菜,所需花費的時間會很長,有些大家庭的年菜還要先給祖先和神明品嘗過才能開始圍爐,在這個期間隨著菜餚的溫度逐漸下降,環境中的細菌就會開始滋長,因此適度的覆蓋與拜完後的加熱是很重要的。

金門餐廳陳柏勳主廚跟大家分享簡單的水果沙拉,以美生菜鋪底,用奇異果、蘋果、鳳梨、水蜜桃來搭襯,最後在鋪上鮮蝦,這樣增添不同風味又可以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讓家人過一個健康又安心的汪旺年。

營養師游雅筑、林文昶

金門飯店主廚陳柏勳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林姿妙視察「縣道196 線0K+800-7K+500道路改善工程」

傳藝博杯賽進入延長賽 228連假祖孫對決!

老夫妻自撞分隔島 一死一傷

GIRLGAMER女子電競嘉年華年度全球總決賽會師杜拜

綠葉製藥授予Cipla Medpro思瑞康(R)在南非等地獨家分銷及推廣權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