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噶瑪蘭之歌縈繞 羅國雄典型在宿昔

記者趙奇濤/羅東報導

「他是位人人尊敬的前輩,感到很不捨、很悲傷,但還是要面對,只能祈福他一路好走」,這是頭城區漁會總幹事陳秀暖獲知前議長羅國雄於13日不幸辭世,在LINE的留言。羅議長的告別式,定於元月25日星期三上午9點30分,假福園803禮廳舉行。

 

宜蘭縣第11屆12屆議長羅國雄行事風格溫文儒雅,待人和善、廣受好評,在八年議長任內,廣結善緣。其中,最為地方稱道的,就是民國八十年台灣區運在宜蘭舉辦,在議會配合縣府共同努力之下,辦得頗獲好評,另外在爭取北宜高速公路的闢建之初,雖經前行政院郝柏村院長宣佈暫緩,但羅議長隨即在議會宣佈積極爭取,並率宜蘭縣各界至行政院陳情要求恢復闢建,並由當時的交通部長張建邦負責接見並協助轉陳,並承諾將會續建。

 

羅國雄其父親羅文堂曾任國大代表,亦是地方聞人,但個性謙和,誠信為先,重視倫理,穿著時尚,沉醉藝術,畢生淡泊名利。羅國雄受父親的影響甚鉅,個性也很類似。羅國雄於議長任期屆滿後,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黃鴻都,當時邀羅國雄擔任縣長選舉競選總部主委,為選戰操盤,他以國民黨前輩人才濟濟,個人資歷較淺予以婉拒,不再干預政治,並醉心於從事社會地方之服務工作。

 

羅國雄基於發展故鄉之觀光及文化的理想,配合當時雪山隧道通行大客車,於96年11月15日開始創立葛瑪蘭汽車客運,這也是第一家宜蘭在地的國道客運公司,創立短短2年時間,即榮獲交通部國道客運評鑑全國優等的成績,並持續保持成績至今。另外,羅國雄議長也致力於提攜後進,並成立財團法人葛瑪蘭文化基金會,除每年辦理相關文化及藝術活動外,並設立獎助學金來獎勵宜蘭優秀子弟,每年度獎助學金高達新台幣100萬元。

 

羅國雄在多年前製作了一首「葛瑪蘭之歌」,由自己填詞,他的表妹黃立之譜曲,詞中道出宜蘭縣12個鄉鎮市的物產特色,充滿了他為了推展宜蘭觀光的理想───

「來去 來去 咱來從宜蘭去,噶瑪蘭歡迎你

來去 來去 咱來從宜蘭去,噶瑪蘭等待你去

礁溪溫泉水甕菜,頭城漁港買鮮魚

龜山島看日出還有海豚,壯圍牽罟來抓魚

 

來去 來去 咱來從宜蘭去,噶瑪蘭歡迎你

來去 來去 咱來從宜蘭去,噶瑪蘭等待你去

員山鳳梨甜如蜜,宜蘭來吃鹹酸甜

五結冬山看龍船,童玩節也在等你

 

來去 來去 咱來從宜蘭去,噶瑪蘭歡迎你

來去 來去 咱來從宜蘭去,噶瑪蘭等待你去

羅東熱鬧逛夜市,運動公園看錦鯉

冬山柚子大又甜,也有在地的好吃米

 

武荖坑好玩樂,綠色博覽會年年興

南方澳吃TORO,龍蝦海產滿滿是

三星卜肉有名聲,南澳毛蟹眾人知

太平山有美景,整年遊客算未離

 

蘇澳洗冷泉,大同吃山豬

若是要洗森林浴,福山植物園尚蓋美

來去 來去 咱來從宜蘭去,噶瑪蘭好誠意

來去 來去 咱來從宜蘭去,噶瑪蘭人情味

噶瑪蘭一年四季真正美,噶瑪蘭一年四季等你去。」

 

悠揚的曲調,輕快的節奏,押韻的字句,讓很多人哴哴上口,對宜蘭各地的美食美景,立即有了輪廓和概念,有如代表縣產特色的縣歌。

 

默默在推動文化產業的羅國雄,常鼓勵或引進優質的樂團在宜蘭演出,許多縣民對他存著好印象,而今哲人已萎,令人不捨,他溫良謙讓的形象,他的葛瑪蘭之歌,將留給宜蘭縣民深刻的印象。

議長羅國雄(左)與副議長林榮星宣誓就職

議長羅國雄(左)與副議長林榮星宣誓就職

 

羅國雄議長參加坪林導坑開工致詞

羅國雄議長參加坪林導坑開工致詞

 

羅國雄議長(右)參加星雲大師活動

羅國雄議長(右)參加星雲大師活動

 

羅國雄議長(右)羅東轉運站剪綵

羅國雄議長(右)羅東轉運站剪綵

 

羅國雄議長(左3)和劉守成縣長慰問地方官兵

羅國雄議長(左3)和劉守成縣長慰問地方官兵

 

 

 

羅國雄夫婦和長子家倫(左1)次子家偉

羅國雄夫婦和長子家倫(左1)次子家偉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頭城汙穢大掃除 乾淨小鎮迎新年

縣長到宜蘭市「昭應宮送神-筅黗」 讓信眾一整年平安!

手工藝飾品薈萃SEASONS春季展

春節7天連假怕塞車就走替代道路及搭大眾運輸!

冬山國小風雨操場正式啟用!運動再不怕下雨了!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