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員山農民助闢路 官民合作傳佳話

記者趙奇濤/員山報導

宜蘭縣員山鄉一條2公尺的農路,因緊鄰的洪姓地主讓出土地,供鄉公所拓寬為4公尺道路,附近果農未來載運蔬果將更為方便,地主的這項舉動,造成多贏的局面,值得其他農民參考。

員山鄉長江永和說,拓寬這條農路也是運氣,因為政府的財政拮据,要取得土地相當困難,鄉公鄉從洪家的長輩就開始談,因枕山村東西五路是早期農路,路寬只有2公尺,一邊是水圳,農民騎機車都有點危險,更不便農機具通行,去年終獲其家族同意。

江鄉長說,農民提供土地開闢道路,其實是多贏的局面,讓出土地的農民,是在造福鄉民,自己的交通也更方便,尤其土地、房屋價值也會提升,政府少了徵收補償的困擾,建設可以加速進行,整個地區即會呈現欣欣向榮的局面。

江鄉長前幾天去看工程並拜訪洪姓家族,洪錫華對於鄉長要幫他從家裡與道路間,在水溝上加蓋以利通行,他婉拒表示自己處理即可。洪錫華說路寬了大家都方便,鄉公所闢路後作了水溝,以前他家院子遇大雨積水的現象,已經排除。

枕山早期農地重劃區農水路更新改善工程,東西五路改善路段於去年8月26日開工,工程長度122公尺,總經費約150萬元。其間因配合當地自來水埋管作業,一度暫時停工,預計下個月可完工。

鄉長江永和表示,該地區盛產紅心芭樂、蓮霧、橘子等農特產,早期為農機出入使用,因原有農路寬度無法適應現代農業經營規模之需,加上排水功能不佳、行車安全等問題,地方成功爭取拓寬改善。洪氏家族主動配合,將土地騰出,免除一般工程最耗時的用地取得問題,其精神令人感佩,這項農民和政府齊心的合作模式,可以供其他農民參考。

江永和鄉長說舊路只有2公尺寛,現在寬了一倍。

 

農民和政府齊心合作,皆大歡喜。(圖右洪錫華、圖左江永和鄉長)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延伸島嶼生命綠 東北角、林管處在頭城種植近2000株樹

Quantstamp擴展到日本,獲得野村控股和Digital Garage的投資

羅東警民糾紛 林民指員警執法過當不能以闖紅燈來掩蓋

銀樓強盜案5小時破案 宜縣長頒發破案獎金

MUSIC WORLD CUP®任命艾美獎得主Edvin Marton為世界團結大使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