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員山大湖普恩廟中元普渡神豬870台斤

記者翁正杉/員山報導

中元普渡是民間農曆7月重要的民俗活動,各廟宇、公私機關團體及民宅都有拜拜的習俗,宜蘭縣目前只有員山鄉大湖的普恩廟,還有神豬供祭的活動,神豬飼人陳舜朗表示,他曾經飼養過1683台斤的神豬,但今年爐主游朝松就不希望太大,所以今年的神豬有870台斤。

農曆7月15日是民間中元節(地官),與上元節(元宵節、天官)、下元節(農曆10月15日、水官)等三官的重要節日,除了不同的宗教外幾乎是家家戶戶都有拜拜,而宜蘭縣員山鄉的普恩朝是供奉三山國王的客家廟,也與新竹的義民廟類似,都有供祭神豬的習俗。

據普恩朝主委也是神豬的飼養人陳舜朗表示,照顧神豬要注意營養,在後期要高蛋白的營養,而且溫度也要均溫,聽音樂等,成本是可觀的,但為了普渡所以爐主是肯花錢的,在以往的記錄上,最大的神豬有1683台斤重,而今年是應爐主的要求只養到870台斤而已,過磅時含鐵籠為721公斤,扣掉鐵籠199公斤,實重522公斤,換算為870台斤。

縣議員陳俊宇表示,大湖普恩廟一直以來就保有這個習俗,每年都有神豬比賽,迎歡民眾來參觀神豬。

員山鄉大湖普恩廟

今年員山大湖普恩廟中元普渡的神豬有870台斤

這神豬須要8個人才能綁住它

廣告託播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高雄市長陳菊返鄉送么弟最後一程。

中秋節大手牽小手來冬山喝茶看歌仔戲

錢莊老闆遭小弟殺害 宜蘭壯圍老家菜園埋屍

環保創意秀從您我做起

中秋佳節 烤味佳餚 海の蝦 (影音)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