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和平電廠污染海底蘇澳漁民陸海抗爭。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不滿花蓮和平火力發電廠回饋金重花蓮輕蘇澳,蘇澳地區漁民組成「和平電廠污染蘇澳海域漁民自救會」今天舉行誓師大會宣佈,8月11日當天,動員逾50艘漁船、1500人進行海陸抗爭活動,漁民們表示,和平火力發電廠,對漁民的訴求未有妥善處理,將展開長期抗爭。

蘇澳地區漁民指控花蓮和平電廠長年將淤泥海拋導致海底珊瑚大量死亡,溫排水水採深層排放,導致鰻苗等漁獲大量減少,而電廠每年所給的回饋金重花蓮輕宜蘭,蘇澳地區漁民團體今天要求和平發電廠重視海域污染,影響漁獲量產等問題以維護漁民權益。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表示,自從和平發電廠開始運轉之後,近海漁業包括鰹魚類、白帶魚大量減少,而以往盛產的魩鱙、鰻苗如今卻罕見,東澳、南澳地區在港口也已不復見;陳春生指出,和平電廠所做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裡頭的資料、位置與魚類追蹤數據涉嫌造假,竟以鯖魚換鰹魚的數量,企圖掩蓋事實,最後只說是「誤植」,他要求還漁民公道,且在沒有正式回應前應停止電廠運轉。

長期觀察該地生態的潛水教練朱永盛表示,自1998年和平電廠建廠開始就到周遭進行水底攝影,發現海底的珊瑚因淤泥海拋大量死亡,至今遲遲無法回覆,而潮流不斷往南澳、東澳等地北流,影響到這些地區的漁獲。

受污染影響,當地魩鱙數量大量減少,蘇澳區漁會魩鱙產銷班長鄭榮吉指出,「一年損失2、3000萬」,他指出,和平電廠的溫排水導致當地海域比其他海域的水溫高1、2度,而魩鱙等魚苗對水溫敏感,溫度太高無法生存,進而使漁獲大幅減少,加上水流往北,包括東澳、南方澳等地都受影響。
宜蘭縣延繩釣協會總幹事林新川也說,過去漁民在海上有妨害到生態的漁法就會遭罰,但和平電廠的危害更大,「為什麼他們天天都在污染,而不用受罰,道理何在?」另外,宜蘭縣議員陳金麟也說,過去回饋金採電塔數量分配,花蓮佔85%,宜蘭15%,他說造成污染、漁獲減少是不爭事實,要求財團正視,並稱「不能低估漁民勢力!」陳春生說,目前已有逾50艘的各式船隻及1500位漁民響應,8月11日上午將採海、陸兩線出發,前往花蓮和平電廠舉行海、陸抗爭,表達訴求。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恒隆地產「綠寶石客戶服務獎」彰顯以客為本企業文化 締造獨有品牌體驗

礁溪鄉公所主秘免職案鄉長証實 內情不單純 將引暴一場人事風波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族語教師石來德

平安好醫生2019年中期收入翻番 核心業務强勁增長

外澳海灘出現大量的「錢幣水母」蔚為奇觀!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