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和平電廠影響漁業竟不回饋 副議長發怒

記者翁正杉、趙奇濤/宜蘭報導

宜蘭和花蓮之間的和平電廠,所排放出來的水,影響漁業資源,卻對漁業沒有任何回饋,宜蘭縣副議長林棋山、議員邱嘉進張秋明等對回饋金分配不合理,除要求中央儘速重分配之外,並附帶決議106年回饋宜蘭縣的2千餘萬元,在未分配給「漁業」之前,不得動支。

 

和平電廠回饋金,花蓮分85%,宜蘭分15%,宜蘭縣分配給南澳鄉和電塔路經的地區,宜蘭縣議員認為宜蘭受害的情形比花蓮更嚴重,宜蘭縣分15%非常不合理,電廠的排水嚴重影響沿海的漁業資源,蘇澳鎮都沒分到,要求縣府目前就應分配給漁業,另向中央爭取更高的額度。

 

邱嘉進議員說,回饋金的分配辦法非常不合理,對村里、對鄉鎮、甚至對產業、整個回饋機制當初就訂得不合理,要趁著現在全面執政趕快爭取,否則對宜蘭縣不能交代,應就對漁業的損害納入回饋機制。

 

林棋山副議長說,預算乾脆全部刪掉,我們寧願不要這些錢,不要讓他們進來設廠。要求重新分配這麼多年,本來只分配1500萬,現在賣給台電的電更多,才能分到2700多萬元,卻完全沒有將漁業列在其中,既然沒有,乾脆全部不要。

 

工旅處長陳長偉說,開了幾次協調會,一直在積極協調爭取,目前透過汙染損害來向電廠請求較為可行。也邀請蘇澳區漁會理事長、總幹事等開會,計畫由縣府籌一筆錢,由區漁會找專業人士作漁業資源的基礎資料。

副議長問,你們有做嗎?

陳處長,有,後來區漁會委託的老師說,作那個調查沒有效果,所以…。

林副議長一聽火大了,質問工旅處何時撥到區漁會,讓漁會管?

陳處長說,目前研究的方式,必須要朝著公害的損害賠償方式來處理。

林棋山說,工旅處或是環保局都可以來委託,為什麼一定要漁會,漁會如果擺爛,工旅處就任其擺爛?

陳處表示會繼績來努力,林副議長說,「你不要跟我說那麼多,努力歸努力,你現在錢要怎麼分,你先講清楚」。

陳處長說,照契約目前1500萬元在南澳鄉公所,其餘的由電塔座經過的鄉鎮去分配。

林棋山說,沒有改的餘地,這筆預算就不要通過了。

陳處長說,是照過去簽訂的合約…。

林副議長說,談什麼過去,你現在幾歲?過去你是小孩,現在是處長,我們現在要務實的,要實際的,不能說過去如何就要如何,如果過去不能變,你現在也不是處長,不能改,預算就不要通過。

林棋山表示,不管以後如何爭取,106年的2千多萬你要提撥多少給漁業?要講清楚,不然全數刪除。

邱嘉進議員表示,從中央來解套最快,困難度應該也不大,這個問題一直拖著也不好,要趕快解決,電廠也賺錢,修改分配辦法也符合社會公平正義。

 

張秋明議員說,當初分配給南澳鄉公所,要分出來,可能很困難,他非常同意電廠排放水對漁業有影響,電廠應該展現誠意補助,請副議長「息怒」讓這筆預算通過,縣府應趕快想出辦法,爭取額外應支付的回饋金。

主席林錫明也說,副議長息怒啦,預算有沒有意見?

黃定和議員說,副議長息怒,我不息怒,1500萬元回饋金去年就說過了,今年千多萬還是這樣,表示什麼?處長一直在更換,我們息怒了,明年又換了處長,同樣的問題還是沒解決,每年都在息怒。

林棋山副議長最後要求,要通過預算也可以,要作附帶決議:回饋金在沒有分配給漁業單位之前,不得動支。

邱嘉進議員

邱嘉進議員

 

黃定和議員

黃定和議員

 

張秋明議員

張秋明議員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大腸鏡檢查抓出百隻蟲 婦人已回復正常生活!

聖誕不一樣 就是愛音樂

12月25日台鐵宜蘭線中里車站恢復正常營業!

提昇緊急救護服務品質 消防局加強檢

機車加掛小拖車險撞行人 與警爆口角吃罰單!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