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呂道南神父無私的奉獻 留給宜蘭人無限的緬懷!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羅東聖母醫院老院長呂道南神父一生奉獻給台灣,尤其在宜蘭的鄉親更是受惠良多,生活樸實、默默奉獻從不居功,曾經好人好事、敬軍楷模、中華民國醫界最高榮譽第五屆醫療奉獻獎以及拿到中華民國的身份証等等,他說過:「那裡需要我的地方就是家鄉」,就這樣他在台灣住了56個年頭,地方民眾聽聞他的辭世,莫不緬懷這位無私奉獻的神父。

呂道南神父是在1933年義大利巴多瓦省的齊塔德拉市出生,12歲立志當神職人員,28歲(1961年)奉天主教靈衣會指派到澎湖,為澎湖擴建病房數、興建惠民一、二村供貧困民眾居住、解決水資產、修碼頭協助推廣漁業等等,6年的時間深受澎湖民眾愛戴。

1967年奉調來羅東聖母醫院,對於當時小兒科醫療人材的缺乏,竟於40歲(1973年)的年紀再返回義大利巴杜大學醫學院進修,取得小兒科專科醫生資格,4年後再返回羅東聖母醫院擔任院長行醫,先後成立早產兒基金會腎友基金會一般貧困基金會復建之友會、改建醫院新大樓等等,讓宜蘭及花蓮等地民眾受到好的醫療照護及貧困幫助。

呂道南神父特別針對早年差點被母親放棄的早產兒,因為家裡沒有足夠的經費來照顧出生就必須花費大筆金錢來維繫生命的早產兒,而於民國六十七年成立了早產兒基金會,讓放在保溫箱的小寶寶達成來到人世的願望。

民國七十八年羅東聖母醫院成立復健之友會,這是一項地方上的創舉,對於中風病人在心理上恢復信心,肯定自我接觸社會,不再畏縮的自我封閉重捨了失落的春天讓「身心障礙者」有一個可以疏發的管道。

在苦難的年代,洗腎對有腎病的患者而言是比抗戰更辛苦的惡耗,由於固定洗腎必須花費一般家庭整整一個月的所有生活費,呂神父看到有人為了節省這筆保障生命的開銷,而停止洗腎的醫療,讓可以重生的生命因而凋零,呂神父不願病患受苦的特別成立照顧腎友的基金會,嘉惠一家家受腎病煎熬的家庭;為血液透析病患免除高額負擔,是腎臟病人感念呂神父的最深記憶。

羅東聖母醫院對於偏遠地區山地鄉民眾的照護,更見卓效;呂神父親自率領醫護群前往位在偏遠山區裡頭的貧病百姓,在過去交通不發達的年代,醫護人員常常是扛著大批的醫療器材,跋山涉水、翻山越嶺,深達山地部落為受病魔纏身的原住民同胞醫治病痛。為了協助病患於治療過程中不因經濟困難而中斷,呂神父更督促成立一般貧困病患基金會。

據了解,羅東聖母醫院的治喪委員會將在6月17日星期日下午2點在羅東聖母醫院,為呂道南神父舉辦「殯葬彌撒」,隨後將安葬於廣興天主教公墓。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小市民省吃儉用捐救護車 宜縣捐贈價值二千萬

三星百年警察故事館讓遊客走入百年時光隧道!

HOPIUM MACHINA VISION:氫動力轎車展示內部設計

警察節 吳澤成承諾明年提高1000元員警超勤加班費

慶祝警察節 宜縣警局員警挽袖捐熱血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