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吳澤成宰相成統帥 江永和賦詩頌揚

記者趙奇濤/縣府報導

宜蘭縣長吳澤成(上圖右)新官上任,員山鄉長江永和賦詩相贈,這首詩是在國外考察時,心血來潮寫的,四句中只寫了三句,最後一句一直懸著,這兩天發佈吳澤成派代縣長,他靈感油然而生,才告完成。

 

吳澤成擔任副縣長時,率鄉鎮市長到國外考察,旅途中,江永和鄉長因對吳澤成的行事風格、處事態度非常信服,心血來潮動筆賦詩,「關外宰相推”王猛”.天下百姓望”謝安”.蘭陽豈可無”澤成”.…」最後一句他左思右想,都覺得不滿意,以致懸缺。

當時他向副縣長說,「這首詩要送給您,但沒寫完,以後再補」」,江鄉長認為吳副縣長輔佐縣政,很有績效,是位不可多得的宰相。

江永和常常想為這首詩結尾,卻難覓佳句,直到行政院宣布吳澤成代理縣長,他又有了靈感,思索出一句「開蘭又見吳沙公」,之後改了一個字,將「見」改為「現」,雖然在詩裡「見」就應該唸「現」,本意也是「現」。

他說,但一般人容易唸成「見」,見又有「看見」之意,不若直接改為「現」,語意明確是「出現」之意。

但到7日晚間,江永和又想到了另一位開蘭的名人楊廷理,遂改為「開蘭再現廷理公」。江永和說,許多人都知道吳沙是「開蘭第一人」,但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開發宜蘭另一位更重要功臣則是楊廷理。楊廷理任事勇敢,規劃積極,終於使噶瑪蘭設治,納入大清帝國的版圖,對宜蘭的貢獻還超過吳沙。

8日吳縣長的交接典禮兩人相遇,江永和鄉長即將這首完整的詩送給吳澤成,並表示祝賀之意。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礁溪消防分隊寒冬夜搶救燒炭房客

霍克太平洋公司持續在亞太地區發展迎來強勁增長的公務航空事業

天公生縣府草湖玉尊宮祈福 林姿妙期待司法公平、公正!

宜蘭縣春節期間路邊停車暫停收費

你我一起貪污零容忍 共創幸福好家園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