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台灣STEM教育計劃推動有賴自然科學教師

記者曾瓊儀/宜蘭 採訪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與「宜蘭市公所」合力邀請曾經到美國取經的范斯淳教授,透過宜蘭市圖書館館長張淑娟的安排今日為宜蘭縣國中小自然科學教師及市民開設「美國STEM教育推展歷程與現況分享」講座,記者現場提問,有關現今台灣的小學「自然科學教師」未來將負推廣STEM重任,是否應比照「閩南語教師」取得專業證照再授課比較理想,范斯淳表示,他知道台灣小學有許多非專業的老師來擔任自然科學的授課,他無意評論課程安排,但未來推動STEM的教育,由專任教師來擔任是比較好的選擇。

「STEM」字面上是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的英文縮寫,是目前美國12K(幼稚園大班到高中畢業)教育趨勢,簡單的說,就是希望學生透過STEM的學習課程,培養四種能力:溝通交流、合作協作、批判性思維及創造創新,然後用這四種能力增進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的投入,培養學生的科技理工素養。

范斯淳現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教授,曾經在2013~2014年執行國科會千里馬計劃,赴美國研究美國STEM教育推展情況,今天的講座一開始便介紹《親子天下雜誌》推廣STEM時多加了一個MAKER的A(STEM x STEM x MAKER)也就是鼓勵5大精神,培養STEAM新素養:跨領域、解決問題、動手做、五感學習、生活應用,讓在座各位初步了解什麼是STEM。

不過,關心教育的許多國人都了解,在臺灣現行的教育體制中,最常為人所詬病的便是過度著重在學習科學、數學等學科的知識,而缺乏實務應用這些科學、數學等學科知識的能力,也因此近年來所盛行的 自造世代(Maker),便是突顯教育體制應該更強調整合理論與實務能力的培育,而避免僅是偏重於學科知識的學習,據此,記者特地向范教授請教STEM理念是否應向下紮根以及自然科學教師應該由專業教師擔任的看法,由於現在台灣小學鄉土語言課程的「閩南語教師」已必須具備專業認證,自然科學教師是否也應該「跟進」,范教授表示如果能循序漸進他也樂觀其成。

市長江聰淵在受訪時表示,近年來,美國及世界各先進國家積極推動STEM教育改革方案,科學及工程領域人才之培養,獲得相關學位之人數亦列為國家實力評比項目之一,是未來國家競爭力之首要,例如最近國人自製衛星-國衛5號成功升空,希望能透過范斯淳教授的經驗分享,讓家長及老師們深入瞭解STEM真正的內容及推展意義,讓我們的孩子從小培育屬於自身的競爭力。

台灣STEM教育計劃 相關照片1

台灣STEM教育計劃 相關照片2

台灣STEM教育計劃 相關照片3

廣告託播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陽大附設醫院新院區收費太高?(影音)

宜蘭市推石敢當文創公仔 民眾可到聰淵的粉專參加有獎徵答

2018世界旅遊大賞由印度終極旅行業奪下

四結福德廟搏杯 土地公賜9月9的成功酒!

教師團協爆爭議.教育處「自尋」煩惱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