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台灣dna 自稱日本人 天長地久此恨綿綿

記者趙奇濤/宜蘭報導

以”陳定南的公事包”為題,寫新詩感嘆蘭陽平原”青天不再,綠野蒙麈”的林澄雄,文章經宜蘭新聞網報導後,人氣甚旺,最近看到李登輝說釣魚台是日本的,又投書雜誌表示”沒有台灣抗日的事實,他當時是為祖國而戰的「日本人」”,林澄雄將他與日本人的關係,又用國台語寫了一篇”我見我思──台灣人?中國人?日本人?”。內容如下:

“我的出生迎來了第二年日本的戰敗   是喜? 是悲?我完全莫宰羊,因為我只是兩歲的尫嬰仔,當我長大成為懂事的少年人時,我才知道 我們家是一個遣返日本的朋友送給我們的,我常聽到的 是父母之間,他們朋友之間的交談,台灣話夾雜著日本話 嘰哩呱啦聽攏無。

常常聽他們說,「他們臭狗仔很有禮貌」(台灣人駡日本人是臭狗仔),「他們日本人很愛乾淨,不像外省仔 骯髒又擱沒衛生」,「日本電影真好看」 等等。

但是,我從來沒聽他們説過 「阮日本人怎樣怎樣........」「阮日本貨真好用」,「阮日本婆仔 溫柔又體貼」 等等。

我的丈人 羅東有名藍家大少爺,青少年時去名古屋求學 在日本住了五年,我最常聽到他駡日本人是「臭狗仔」,世界上不㑹有人自己駡自己吧?

所以,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自認為是日本人?大學時有一個好朋友 大我八歲,看的是芥川龍之介 三島由紀夫的日文小説,講的日本話和日本人沒有不同 寫的家書全部用日文。

我茫然了 我懷疑了?我問他是不是父母有一個是日本人?他説他是如假包換的台灣人 從小就跟日本人在一起。

我真的難以相信,他的日文程度好的不可能和他的年齢成比例,但是,他仍然堅持自己是道地的台灣人 我就不好意思打破沙鍋問到底了。

台灣人? 中國人? 日本人? 依舊在台灣迴空盤旋

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

林澄雄是看了李登輝投書日本雜誌「Voice」9月號的新聞,李登輝表示”沒有台灣抗日的事實,他當時是為祖國而戰的「日本人」”,並認為”總統馬英九主導抗戰勝利70年活動,是為討好中國”。之前又說釣魚台是日本人的,林澄雄有感於有些人明明是台灣人的DNA,還是自認為是日本人,而寫了這篇「我見我思」。

林澄雄並舉王貞治為例,他說,棒球全壘打王”王貞治”,没取日本姓名,到現在還保有「中華民國」的國籍,不歸化日籍, 實在有骨氣,一個偉大的運動家,雖不是政治人物,但王貞治影響的更深遠。王帶給華人社會一個深層的訊息,就是身為華人,帶領日本羸得最多勝場,全壘打是世界紀錄保持人,至今日本沒人可以打破紀錄,在日本被奉為棒球先生,日本第一個榮譽國民狀就是頒給王貞治,王貞治與妻子和三個女兒皆保有中華民國國籍,並持有中華民國護照;此外他也分別於2002年與2005年被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任命為無任所大使。王貞治也是少數兩岸分治後,未曾在台灣地區居住的中華民國公民。王貞治雖然在日本出生、成長、成名但不忘本, 值得尊敬。

林澄雄說,加拿大實在是很可愛很包容的國家,各色人種都有,但互相包容,幾乎沒有種族歧視。前幾年講法語的魁北克省吵著要政治獨立,經濟靠中央政府,加人還是答應他們全國公投,結果以51比49否決他們的獨立訴求,現在喊獨的聲音越來越小了。

林澄雄談到到魁北克吵著獨立,他說就好像一個兒子向他老爸說,”我長大了,我要搬出獨立,自立更生了,但生活費由你負責”,仁慈的父親說,”好吧,讓我們全家投票決定吧”,世界上那有這麼好的阿爸?

林澄雄感嘆所有在台灣的人,共同生活在一個小島上,為什麼要分族群而互相對立,互相憎恨呢?真的是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頭城搶孤倒數三天 萬事齊全迎接搶孤盛會

台灣紀錄片行動列車上映:環境保護議題

第二屆TechLaw.Fest將於下月初在新加坡舉行

頭城特產〜甜心芭樂 吃軟不吃硬

林錫耀、陳金德重砲抨擊林姿妙不適任!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