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台灣醫療科技展、失智共照中心・團隊醫療+創新加值+在地關懷

新聞中心/整理

第二屆「台灣醫療科技展」即將於107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以下簡稱陽大醫院)躬逢其盛,今年準備要以失智及肌少症二大主題結合科技發展,展現我們在地關懷的創新加值照護服務。今日(107/11/27)由楊純豪院長帶領團隊,在宜蘭要先行啟動這趟高齡友善全能照護醫療專車,邀請蘭陽鄉親搶先體驗,感受到陽大醫院用心在地關懷。

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年已邁入第二屆了,可說是全國最大的醫療科技盛事,由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北市政府以及Taiwan Healthcare Plus國際入口平台所共同主辦,集結台灣頂尖醫療院所及生技公司及科技龍頭,展示最新醫療科技應用與健康知識,共有特色醫療、智慧醫療、醫用設備、精準醫療、生技製藥、農科健康、預防醫學、健康照護等八大主題館,鎖定未來的大健康產業,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陽大醫院楊純豪院長表示,宜蘭在2015年比全國提早三年進入高齡,甚至罹患失智症的比率也不遑多讓,陽大醫院也體認到宜蘭將比其他縣市更早面臨高齡所帶來的失智、失能以及大家最容易忽視的潛藏危險因素「肌少症」,因此,近幾年來,除了積極提升急重難症照護能量外,我們也不敢忽視老人醫療與健康照護的挑戰。針對提升長者健康狀況的策略,以團隊醫療、創新加值的理念,整合各專科團隊發展出在地醫療的模式,逐步建構「高齡友善全能照護」網絡,去年我們就以『周邊血管疾病整合照護計畫』及『整合婦女泌尿照護-婦女尿失禁整合性復健療程』二項創新醫療參加了第一屆「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年,我們特別以失智及肌少症二大主軸結合科技發展,持續在第二屆的全國醫療科技盛會中展現我們的醫療優勢,用心實踐在地關懷。

今天陽大醫院由楊純豪院長帶領團隊,在宜蘭先行啟動這趟高齡友善全能照護醫療專車,也把即將參展以『從醫院到社區的失智症全人照護』以及『肌少症綜合檢測設備開發與應用』兩大主題,設置在現場,邀請民眾實際體驗。

失智照發中心蔡秉晃主任表示:目前藥物對失智症治療效果有限,如果失智者在安全的情況下,常到戶外走走,將可延緩病情惡化,因此,『從醫院到社區的失智症全人照護』與串雲科技公司、衛采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合作,將定位系統裝置「tracMo」應用於失智症病人追蹤,讓失智者生活於熟悉的社區環境當中,也讓憂心的家屬能放心長者多出門活動,獲得更多喘息的空間。另外與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學系共同開發為國中生認識失智症的桌遊「唉呀!忘記了」,提供一個寓教於樂的學習方式,讓年輕學子及早認識失智症,進而在家中或社區中能協助發現長輩失智情形,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延緩長輩失智情形。

蔡主任一直以來積極建構蘭陽地區失智症照護模式,更在106年獲衛福部核准設置宜蘭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提供失智者社區式個案管理機制及照顧者需要支持性服務,在宜蘭縣建立完整的失智症照護網,結合區域教學醫院,基層醫師,社區據點及社會企業等,提供一連貫失智照護;建立失智症個案管理系統,以成就『全人』照護。成立失智症整合門診,日間照護,護理之家,及安寧病房,提供『全程』的照護。成立失智症社區據點,結合家庭互助團體及友善商家,並提供『全家』的照護,以『從醫院到社區的失智症全人照護』達到「在地老化」的目標。

家醫部黃駿豐主任表示:肌少症是老化、失能背後淺藏的危險因素,隨著年齡持續增加,長者的行動也會開始出現變化:走路遲緩、握力下降、行動吃力、容易跌倒、體重減輕等等,一旦當這些症狀出現時切莫輕忽,除了是人體正常的老化現象外,也可能是「肌少症」的症狀。患者身體機能會持續喪失,造成失能、生活品質下降外,更嚴重者可能會增加死亡風險。因此,「在介入治療前,最重要的一點事先把這族群找出來,『肌少症綜合檢測設備開發與應用』就是應用Kinect感測器以及相關套件,以體感為基礎,系統能有效在4公尺以內的距離就辨識出病患的行走狀態,同時儀器也直接連結握力器及經DXA驗證之生物電阻抗分析(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BIA),在短時間內就能獲得行走速度、握力、肌肉量這三個指標,是早期診斷肌少症的一大幫手。及時的檢測與介入可以延緩或減少肌少症的發生,一旦肌肉的質量與力量能夠提升,老年人倦怠無力的現象與死亡風險便可望獲得改善。

科技日新月異,醫療也要能結合科技發展,提供前瞻性的診斷照護,陽大醫院將醫療專業結合科技的發展,展現「團隊醫療 創新加值 在地關懷」的服務成果,分享給全國民眾,誠摯地邀請您蒞臨特色醫療館I-1215攤位參觀指導。

陽大醫院台灣醫療科技展暨失智共照中心成果發表—團隊醫療 創新加值 在地關懷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習得CPR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關懷獨居長者 郵愛傳情趴趴走

[秘境] 礁溪最原始的溫泉溝

香港貿發局下月初舉辦五項年度大型活動

企業志工培訓擠爆名額 縣府從善如流全部納入!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