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台灣少年工(四)赴日之少年工史料台灣報導的不多

記者楊基山/宜蘭報導

驚動各界的孫立人兵變疑案發生後,在鳳山受訓的軍士團成員也受到連累,政府擔心會成為反抗力量,而不敢善用,只好要大家解甲歸田,且不叫「退伍」而稱「歸休」,有人返鄉後,回到原先工作崗位,但也有人失業,部份團員還受到案件的牽連,導致遺留許多憾事。

這與台灣少年工是兩段截然不同的歷史情節,卻存在著相似的悲情命運,陳其鴻的人生竟巧合經歷這兩場峰火淬練,不知該說是幸或不幸,因為在苦難的台灣史長河中,雖然有過「死去活來」的日子,但他卻也扮演著重要的見證角色。

只是我很不解的是,他在宜蘭文獻雜誌中,提供許多台灣少年工在日本時的珍貴照片,文字紀錄卻相對顯得稀少,甚至沒有作專題性的整理,致外界了解有限,反而是日本媒體每年都跨海來台灣採訪,播出後還會將DVD寄給「陳桑」保存。

其實台灣少年工回台後,曾以同學會名義私下交流,且在解嚴後,申請成立「留日高座同學協進會」,每年定期聚會,住在金七結的楊太太也以興奮的口吻提及此事,甚至和楊老先生「回」過日本,惟陳其鴻感嘆成員陸續辭世後,這種盛況已難再有了。

所幸,八十有七的陳其鴻耳聰目明,口齒清晰,記憶力大好,乃期待能在了解台灣少年工的早期相關報導後,邀約其作更詳盡的訪談和紀錄,屆時他是如何躲過美軍潛艦攻擊,及逃命於美機大轟炸的過程,勢必十分精彩,讓我們慢慢「聽」下去。(陳其鴻口述台灣少年工系列30之4,待續)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漁業署蘇澳漁會聯合舉辦 外籍船員歲末聯歡活動

Ayla Networks推出蜂巢式物聯網解決方案

降低空污環保局補助夜市攤商裝設油煙靜電處理器

林欽煥養豬場惡意污染環境    環保局夜間突擊查獲偷排廢水

大澳文物酒店第7屆年度開放日 接待逾2,000位訪客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