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台灣少年工(五)赴日求學也有去玩玩的心態

記者楊基山/宜蘭報導

70多年前,台灣少年工無論是什麼理由,決定赴日「半工半讀」,但絕大多數人出海後便開始後悔,因為三夜四天海上行程,是一趟接近死亡之旅,迄今仍心有餘悸的陳其鴻說,曾在躲避美軍魚雷時,目睹鄰船中彈爆炸起火,因逢夜間不清楚死傷狀況,但已嚇壞整船的台灣囝仔,哭成一團。

昭和十七年(1942),日本在太平洋戰爭中,已逐漸出現敗象,為求戰事轉圜決定開發更先進飛機,來對付制空能力強的美國B29,雖然新機研發非難事,但誰來依圖版製造才是最大問題?因此將腦筋動到殖民屬地台灣,也是這批不太懂事的少年工,走向悲情的伊始。

當時因受戰爭影響,台灣民生凋敝,即使有能力唸高等科(初中學歷 )的畢業生,和現在一樣往往找不到工作,日方乃動員老師進行遊說,陳其鴻表示,從小的日本教育對老師極為敬重,尤其是一邊繼續讀書,一邊又能工作賺錢,條件確實很誘人。

維新後的日本,比台灣社會進步很多,受過教育的台灣少年工,對自己的未來較有想法,前往東京等地尋求發展視為一種難得的機會,家中從事鐵路運輸業,經濟狀況稱佳的陳其鴻則承認,除了相信老師的勸說外,不更事而想藉求學去玩玩也是原因之一。

台灣少年工」之名是回台之後的數十年,成為新聞焦點才有此稱法,陳其鴻表示,畢業前,老師就來告訴我們只要通過考試,就可以前往日本當「航空技術廠見習生」,學費全免外,畢業後還具有技手或技師資格,等於是專科學歷,可說是大家搶著去報名。

1943年2月,專為製造雷電(新)機的「海軍空C廠」成立,第一期見習生全為日本人,第二期先在台灣招募(高)中學生200人受訓,這批人的應是後來擔任(少年工)寮長,同期還有高等科1800名以住南部的台灣生為主,那年春天的四及五月間分兩梯抵日。(陳其鴻口述台灣少年工系列30之5,待續)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梅花湖民宿享受湖畔歲月的宜蘭villa

銀聯國際加快佈局二維碼支付 完善「雲閃付」APP境外使用環境

台南安平雅樂軒酒店 食安衛生環境榮獲雙項肯定

華山基金會 悟饕老董聯袂訪視氣切陳阿嬤。

Exiger任命Dean Ward為亞太區副總裁兼業務發展主管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