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可以避免的第一次傷害,因我們沒有盡力而發生了!

記者曾瓊儀 /專訪報導

日前在三星鄉和冬山鄉的分界附近,一個宜蘭最純樸的地區之一,居民善良,孩子純真的世外桃源,來了一個新北市板橋區的性侵未成年兒童累犯定居了!他,一個已刑期服滿非假釋犯,只因接受評估時對答ok所以漏網緃放,到宜蘭第一天就犯下偷竊案,接下來,除了打一點零工,天天騎著紫色自行車閒晃,屢次用望遠鏡偷窺住戶之內,徘徊流連在有孩童的人家之外,漸近的向心靈沒有被污染的小孩下手只因小孩不知撫摸摟抱是性侵的第一步,然後就在9月17日背叛收容他的宜蘭,對宜蘭的小孩下毒手,讓一個9歲的小孩被性侵從此再也不能無憂無慮的長大!

現在問題來了,為什麼情節重大的性侵犯,出獄時連輔導單位都判定是再犯率很高的性侵累犯,我們的中央司法單位可以不限制他的居住地?可以跨縣市遷移?讓一個純樸的社區要用付出慘痛代價的方式才能認識這個人?而不讓對他瞭若指掌的新北市警察局繼續嚇阻他犯案?沒想到我們的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跟記者的疑問是一樣的,未來只能跟法務部用建議的方式努力?!

陳姓嫌犯,因為是性侵未成年累犯,總共被判了12年以上的刑期,請注意!是十年多一點的刑期,而不是像國外那樣對性侵未成年犯重判二、三十年!記者不禁搥心肝的要問,難道我們台灣小孩的命是比較不值錢?所以對小孩下手的屢犯可以輕判縱放?

這個案子,我們宜蘭的地方執法方面都盡到他們的責任了嗎? 這也是記者追查的重點。

陳姓嫌犯在7/28出獄,8/16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婦幼隊接到台北家防中心公文,婦幼隊轉通知轄區羅東分局,因為他在新北市登記說要來「依親」居住在宜蘭縣冬山鄉,等一下!依親?這個在冬山鄉的親人就是在陳姓嫌犯童年時性侵他的養父,難道不知道這樣會迫使他更正視自己性侵未成年兒童是正常嗎?!跟加害者住在一起他要如何重新做人呢?!本網專訪衛生局衛生局心理衛生及毒品防治科長游淑靜的時候,才發現記者自己竟是唯一想到這個問題的人!陳姓嫌犯原生家庭在新北市板橋區,其養父當時因在板橋工作而結識彼此,但養父其實是宜蘭縣冬山鄉人。

由於陳姓嫌犯定居的養父家,是屬於羅東分局的廣興派出所管轄,據廣興派出所向記者陳述,按照規定,每個月警方都必須訪視這個性侵累犯一次,有一點感人之處,一個月之內,廣興派出所所長林得勝本身訪視了一次,管區員警胡博盛個人訪視了不只一次,因為他們知道這個人是再犯率很高的累犯,他們訪談的印象是,陳嫌輕度智障,沈默,看不出異常,感覺管區很盡責沒錯,但問題又來了!為什麼沒有告知社區住戶要小心提防性侵未成年的累犯呢?!記者又再次的驚呆了,因為社會處也跟我有一樣的疑問,社會處處長楊秀川認為被判定再犯率高的累犯,應該公告,啟動防治警告社區聯防,但是執法單位並沒有做到!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的責任呢?衛生局游淑靜科長表示,陳姓累犯在8/19接受評估,9/8接受榮總蘇澳分院的團體治療,9/17卻犯下再次性侵未成年兒童案,更應該檢討的不是為何在宜蘭輔導一個多月仍犯下性侵案,而是為何在獄中十幾年的輔導治療無效?!是的,為何刑期服滿被評估是再犯率高的累犯,沒有更強制的治療就讓他跨區居住?!目前強制治療的部份僅止於「精神上」的認知輔導治療,而沒有化學治療,這點也是記者無法理解的部份!

柯林巡防隊在這次事件中,是很甘心的,協助三星分局逮到人,但,遺憾已經發生!多麼希望時光倒流回到沒人受害的時刻,讓新北市建議人留在轄區限制居住,或是公告宜蘭新居住地居民要小心保護自己的小孩,或是讓時光回到當時嫌犯的小時候,社會福利就做好做滿,輔導當時還小的嫌犯,讓他得到痛苦的解放讓長大之後的他不會成為性侵犯

亡羊補牢猶未晚矣,教育處學務管理科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黃新民承辦員說,現階段學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每學期都會開會,經過課程發展委員會會審議後,設計並融入課程,每一學年度至少四小時,內容大概三個重點,預防(自我保護),處理(事後),輔導(事後),記者希望能從教育處性平會得到教導小孩警覺丶逃脫術丶啓動療傷機制這方面的紙本教材,但得到的答案是,沒有!唯一欣慰的是在這個案件,我們的小孩是比大人聰明的,這樣說非常辛酸,受性侵的小孩懂得保護自己,據說學校有教,表面上順從嫌犯留住性命,然後冷靜存証,保留性侵證據才能告發加害人,孩子,我們大人對不起你,但非常欽佩你!

目前全案移交宜蘭地方法院地檢署,陳姓嫌犯將接受衛生局的輔導治療,被害未成年兒童將接受社會處心理諮商,所就讀的學校也將集體接受心理重建,記者謹希望不要再輕縱性侵未成年累犯,一次傷害都不應該有!大人請不要再只重視考試成績,而罔顧未來國家棟樑的心理健康,人活著不是只有賺錢,人生最珍貴的是平安喜樂的過每一天,是不是?

附註:接受記者專訪的有,婦幼隊副隊長柯志叡,婦幼隊警員陳冠孜,羅東分局第三組家防官郭明道,廣興派出所所長林得勝,衛生局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長游淑靜,社會處處長楊秀川,社會處郭社工師,教育處性平會黃新民承辦員。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MicroBitcoin與韓國保健者攜手合作

宜警伸援手 拾荒婦感心

宜蘭嚴選優質米冠軍得主9月28日揭曉!

頭城國中開箱照生動寫實 網友再憶學堂生活!

營業用汽車107年牌照稅開徵~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