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反核先鋒陳錫南 建議澎湖成為能源示範島(影音)

記者翁正杉、趙奇濤/宜蘭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為「能源發展綱領(修正草案)」,最近分北、中、南、東四個區,徵詢各界意見,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在會中建議,在澎湖設置獨立電網作為「澎湖低碳能源島」的示範區,讓政府、台電、人民共同投資經營。

 

陳錫南並將他徵詢在美國的陳謨星教授的電話錄音,在會場播放。

陳謨星教授指出,最近10年以來再生能源的發展技術,已經能和傳統能源相競爭,再生能源以風能和太陽能用得最多,風能在美國德州每一度是美金3分錢以下,比用煤便宜,所以現在德州30%的電是用風能。

陳謨星說,現在風能有很多技術,像台灣澎湖這種地方,風能的容量系數,他認為可以提高到70%以上,如果到這種程度,我相信澎湖的風力發電,應該在新台幣5角到1塊到之間,風能發電不難,但是要有很優秀的工程技術人員,要找到優秀的人才來領導,這是最主要的條件。

台大電機博士陳謨星

台大電機畢業旅美博士陳謨星

陳教授表示,他覺得台灣對技術並不重視,凡事以政治掛帥,今天台灣澎湖以風能來替代核能,他認為台灣電價應該會下降,技術上要尋求更超越,發電要發得很穩定,發得便宜,一個機構如果沒有監督的單位,監督的人如果只懂政治,不懂技術,這種監督是沒有用的。

陳錫南在會中指出,我們的天然氣,不能由中油一家壟斷進口,因為一直以來80%天然氣,都是用在發電的部分,我們希望能夠開放台電在台中港能夠自建LNG接收站,才有辦法把台中的燃煤火力,改變成天然氣發電,因為這裡面最大的一個差別是氣電專業區的規劃,就在LNG的接收站旁邊蓋電廠,這樣LNG的冷能可以回收再利用,可以降低3%的發電成本,這是一個...氣電專區的一個構思。

陳錫南說,希望中央政府能夠有這樣的思維,讓氣跟電在港區裡面就供電了,LNG本身是液化的,他可以在氣化之前有-162度的低溫,可以增加入口溫度的效率,這是一個氣電專區的最好構思。所以希望經濟部能開放給中油以外(的公司),大家都可以設置LNG接收站來進口LNG,他希望澎湖能夠成為一個低碳能源島的示範區,讓澎湖獨立成立一個能源公司,有345KV的輸出的電網,再說,風力發電是要發展陸域的、岸置的,不是高成本的海域(離岸風力),高成本海域發電成本每度要4元多台幣,電價一定會漲。

 

反核先鋒陳錫南發表建言

                    反核先鋒陳錫南發表建言

 

陳錫南並表示,希望大家有”全民發電廠”的一個概念,如果能夠成立一個獨立電網的「澎湖低碳能源島的示範區」,由地方政府主導、台電企劃服務,讓全民入股,讓出土地的人來入股,讓他有錢可以賺,這是化阻力為助力的一個做法。這樣的再生能源,才是低價的、才是我們需要的,台電在澎湖每一年虧損20多億的柴油發電,這是一個最糟糕的現狀,所以他希望能源局能夠走對的方向。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北管融合歌仔戲 傳統藝術翻新後原味重現

江聰淵,你又來「練肖話」了嗎?

蘇花改試辦大型重機車通行占總車流量5~7%

優質公共工程造就宜蘭城鄉美學

2018宜蘭國際綠色影展精彩片單,讓宜蘭活力十足!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