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原住民部落大學開學暨公共論壇綠博雲天草原舉行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宜蘭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今天上午,在宜蘭縣武荖坑風景區綠色博覽會「純粹原味園區」舉辦開學典禮暨公共論壇活動,以展現原住民族群特有的歷史文化,並啟動原住民部落公民意識的紮根工程。

宜蘭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在教育部、原住民族委員會及縣政府的努力下,於民國91年9月28日開辦成立,以重建原住民部落傳統之生活規範,推動原住民族教育改革運動,彰顯部落教育的主體性,進而開創部落的生機,最終回應社會思潮邁向原住民族自治。
為向下扎根,今年首場公共論壇邀請南澳青年聯盟,表達對部落之願景,提出對高階核廢料最終選址點的疑慮,透過議題討論,共同關心原住民族之發展,宜蘭縣長林聰賢,宜蘭縣都會平地原住民總頭目林裕台,迎玳哈運牧師,南澳青年聯盟漢聲等人,分別在「拒絕廢核,守護家園」,「守護山林,維護生態」,「族群認同,增進權益」簽署書上簽名,林聰賢縣長表示,到年底希望每個部落都能開班,成員方面老,中,青三代都要來參加,師資和相關系統,縣府會盡最大努力給予協助,宜蘭縣史館有關泰雅族部落遷徙都有詳細記載,透過這次機會邀請部落耆老口述歷史,補足過去許多遺漏。
「創造一個沒有學習限制的空間,耕耘一座沒有學習障礙的園地。」是部落大學設立的最大特色,最主要目的是提供族人知識提升的機會、開拓族人的公共視野及充實生活內涵,同時發展族人的反向思考與接觸台灣社會的新文化,進而重建部落,今年除繼續原住民族委員會之十大學程外,縣政府為推動更深層的課程,將部落大學教室拉到舊部落去,由部落耆老帶領青年們尋根,讓族人們不只是從文本中學習到傳統,透過實地訪查加深體驗,延續文化傳承。
推動原住民文化傳承及教育是縣政府重要施政藍圖之一,原住民文化的自我肯定,以及各族群彼此瞭解、欣賞與尊重,是生活在蘭陽平原上各族群的共同課題,期待各界積極參與,共襄盛舉。
部落大學今年上半年度已規劃28門課(包含原住民族委員會十大學程、部落尋根及部落青年自主性探討公共議題)沒有學歷或族群身分的限制,歡迎對原住民族文化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報名申請,如有疑問請洽原住民事務所03-9253995分機212謝先生。
 

IMG_8227

IMG_8233

IMG_8240IMG_8256IMG_8278IMG_8244

廣告託播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悠揚絲竹樂與童趣打擊樂 文昌廟埕輪番競演

蘇貞昌來宜蘭發紅包 對陽大二期工程進度有要求!

Yardi新客戶為香港上海大酒店公司

羅東鎮公所除加強防疫外 也進行防制登革熱大消毒

「499」中華電信開放網路申請可延至5月31日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