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博愛醫院神經阻斷術 有效舒緩老阿伯30年截肢之痛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79歲古姓阿伯,30年前使用大型機具時發生意外,截斷雙肢,在截肢後,存在已截肢部位的疼痛幻肢感,長期飽受劇烈燒灼樣疼痛、擠壓樣疼痛之苦,睡眠中經常被痛醒!據統計,幾乎所有截肢的病人都依舊會有幻肢感,大約六到八成的病人會感覺已截去的部位疼痛,其中10%會有劇烈的疼痛感。今年三月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江俊廷主治醫師使用「神經阻斷術」,有效舒緩古姓阿伯長達30年的擾人之痛。

江俊廷醫師表示,截肢者其疼痛類型繁多,多數患者以先出現刀割樣痛、針刺樣痛為最多見,後期則多為燒灼樣痛或擠壓樣痛。以往的治療方式,藥物和復健治療都可以提供相當的疼痛控制,一旦藥物和復健效果不彰,則可以考慮『神經阻斷治療』。此次案例為較頑固型慢性疼痛,施行星狀神經節阻斷,採用高頻熱能療法,藉由多功能雙平面血管攝影儀透視下,精確的定位神經阻斷位置,把導電尖正確地刺向星狀神經節或第六、七頸椎至第一胸椎橫突起基底部,利用電流加熱燒灼神經來阻斷神經的傳導,讓疼痛的感覺無法傳入大腦,來解除疼痛,不需住院,治療完畢觀察一到兩個小時後若無不適,即可離院返家,整個療程健保給付。

『神經阻斷治療』有許多種方式,常見的為將局部麻醉劑、類固醇或其他藥劑,依據解剖相關位置,輔以影像(如超音波、X光等)導引,如同標靶治療一般,將藥物注射、浸潤於神經、肌肉、肌腱或關節腔周圍,來阻斷或減緩疼痛。此外神經阻斷需經訓練純熟的專科醫師評估與施行,也建議民眾在治療前必須先詳細評估,以確定『痛源』的位置及特性。羅東博愛醫院去年開辦疼痛門診,並耗資千萬引進多功能雙平面血管攝影儀,可以精確的定位神經位置直接目視神經與周邊組織結構,及時觀察麻醉藥物於神經周圍分布情形,以及對神經周圍組織傷害較少,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等等,為疼痛病人提供絶佳的治療契機。

提醒民眾若穿戴假肢後幻肢痛仍然頻繁地出現,如果疼痛日益加重,持續時間越來越長,常伴有焦慮、抑鬱、食欲下降和失眠時,應及時到醫院去進行治療,不但可以避免長期疼痛引起的併發症,更可以維持自身的生活品質。

 

施行星狀神經節阻斷,把針尖正確地刺向星狀神經節或第六、七頸椎至第一胸椎橫突起基底部。

疼痛專家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江俊廷主治醫師。

廣告託播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監察委員蒞縣接見民眾陳情

香港設計中心「設計光譜」壓軸呈獻:「大夢細想」展覽 遊走真實與虛擬世界 超越夢想 跨越時空

警民合作阻詐騙 成功保住男子存款

三星失竊貨櫃屋在礁溪龍潭尋獲 林姓竊嫌神隱!

DxVx任命李龍九為新任首席執行官,權奎燦為新任總裁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