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南海仲裁嚴重損及我領土主權 國內不分朝野群情激憤!

【 記者 陳宣良 / 綜合報導 】

針對今(12)日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結果,認定太平島是「礁」不是「島」,我國朝野不分藍綠均強烈表達無法接受;從總統府外交部內政部海巡署,乃至前總統馬英九皆義憤填膺言辭抨擊。

▲就「南海仲裁案」,總統府發布新聞指出中華民國政府立場如下:
《有關菲律賓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提起的仲裁,目前仲裁庭已對「南海仲裁案」作出判斷。
我們在此強調,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本案仲裁庭於審理過程中,並未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我方意見。現在,相關仲裁判斷,尤其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我們在此鄭重表示,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我們再次重申,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所有,這是中華民國的立場與堅持,我們絕對會捍衛國家的領土與主權,也不讓任何損害我國家利益的情形發生。
我們主張,關於南海的爭議,應該透過多邊的協商,共謀爭端的和平解決。我們也願在平等協商之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

▲我外交部亦就「南海仲裁案」所做出之判斷,鄭重表示完全無法接受,並謂其結果對我國沒有任何法
律拘束力。理由如下:

一、在判斷本文中,以「中國臺灣當局」(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不當稱呼我國,貶抑我作為主權國家之地位。
二、太平島原不在菲律賓請求裁判的標的,仲裁庭卻自行擴權,將我方統治的太平島,連同由越南、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國占領的南沙群島其他島嶼,全數宣布為「岩礁」(rocks),不得擁有專屬經濟海域(Exclusive Economic Zone),嚴重損害我南海諸島的法律地位及其相關海域權利。

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本案仲裁庭於審理過程中,未曾邀請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我方的意見,因此本案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有任何法律拘束力。

中華民國政府再次強調,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我政府絕對會採取堅定行動捍衛國家領土以及相關海域權利。

中華民國主張,關於南海爭議,應透過多邊協商,依據「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之方式和平解決,而我國應以平等地位獲納入相關多邊爭端解決機制。我國也願在平等協商之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

內政部葉俊榮晚間發出強烈聲明指出,南海常設仲裁法庭今天剛公布的南海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我們也不接受仲裁結果。內政部主張太平島是島,絕不是岩礁,仲裁法庭對太平島的認定,我們鄭重表示絕不接受。

葉部長並表達內政部對南海仲裁結果的5大立場:
1、常設仲裁法庭今天剛甫公布南海仲裁判斷,已嚴重損及我國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

2、我們主張太平島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可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的島嶼,絕非岩礁。

3、內政部於1947年公布「南海諸島位置圖」,即已宣示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及相關海域主權屬中華民國所有。

4、我們再次重申,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這是中華民國一貫的立場與堅持。

5、對於南海的爭議,我們主張,應該透過多邊機制進行協商,共同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海巡署則就「南海仲裁將太平島指稱為礁,及媒體報導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指稱海巡署於南海仲裁前撤離南沙太平島二艘巡防艇」乙節,與事實不符,發布新聞澄清如下:
一、本署於太平島上駐有足夠防衛的兵力,島上日常生活無虞,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有關南海仲裁案結果將太平島認定為「岩礁」,已嚴重損及我國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政府絕不接受。
二、太平島海域因西南氣流旺盛,而產生湧浪,致使船體撞擊碼頭,易致損傷,加以考量颱風季節避颱措施及巡防艇定期檢查,本署於本(105)年4月及7月調整100噸級巡防艇勤務,完全是為人員及裝備的安全考量,目前太平島上仍有一定數量之船艇,島上防務強度亦未改變;另本署於7月10日派遣偉星艦前往南沙太平島,並於12日晚間抵達周邊海域執勤。
三、本署依據海域情勢發展,與國防部偵巡任務期程進行整合,偵巡期程交錯,強化海域任務連續性,靈活調整南沙碧海專案執行艦艇頻度及密度,貫徹政府南海政策主張。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晚間在個人臉書,針對南海仲裁判決結果發表文章,表示「絕不接受荒謬不公的國際仲裁!」

馬前總統聲明全文為:
常設國際仲裁法庭今天對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結果,認定太平島是「礁」不是「島」,我跟全體國人一樣,非常錯愕與憤怒。

馬前總統強調,從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包括我在內,150多位部會首長、國內外學者專家和國內外媒體,都訪問了太平島,親眼見證這個淡水充裕(南沙唯一)、農產豐富、生活機能完整的島嶼,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關於「島嶼」必須「維持人類生存與自身經濟生活」的要件。至今年4月底為止,也有430篇國際媒體完整陳述「太平島是島」的事實。

馬前總統聲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已是國內外多數人的共識。七十年來,太平島是在中華民國有效統治之下,仲裁法庭裁決之前,既未邀請我方諮詢,又未派員親赴現場調查,竟作出這樣違背常理、匪夷所思的裁定。在程序上不公平,在實質上不合理。更可怕的是,這個把太平島法律地位「降格」的裁定,立即升高了南海的緊張、擴大了原有的對立、侵害了中華民國的權益、破壞了南海的和平,更傷害了仲裁法庭的公正性。
馬前總統呼籲政府立即提出具體措施,捍衛中華民國的太平島,要窮盡一切途徑,表達我們的抗議。讓國際社會知道,太平島是島不是礁!中華民國對這種荒謬不公的仲裁,絕不接受!

13650416_1783715285194347_522247997_n13646733_1783714178527791_1671657769_o13639533_1783714881861054_1440924322_o13652662_1783714755194400_1823317152_n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世界童玩藝術讓國際童玩大師齊聚 IN 宜蘭

印尼旅遊與創「Indonesia Care」運動

AMN的年度通話處理量突破10億里程碑

《健康新美學》和身體談戀愛系列講座7月免費登場!

羅東藝穩節讓民眾騎腳踏車、採蓮花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