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南二段的一堂課:我們征服的不是山,而是自己!

新聞中心/整理

投稿:宜蘭清水小校/學生陳冠元

「看過大自然的恐怖,才知自己有多渺小」這是走出南二段後,清水小校的同學們開口說出的話。通過八通關古道時,有一處因為近日大雨所產生的新崩塌處,儘管已經架設固定木板,仍然需要小心翼翼地貼著石壁移動,任何失足都可能無法挽回。

8月17日到8月26日,南海熱帶擾動引起西南氣流,再加上周圍颱風的外圍環流,使得台灣整體天氣並不穩定,甚至對中南部造成淹水超過50毫米的災情,同時也讓原本覺得穿起雨衣就能繼續前進的同學們,也開始思考出發的安全性。十天的登山行程下了十天的雨,儘管期間太陽有出現幾次,但整趟行程的天空主色調還是陰鬱的灰色。不過對教練來說,嚴苛的環境剛好成了鍛鍊同學們的好機會:雨水造成地面濕滑,需要更穩定的步伐和精準的腳點;連續的降雨考驗到收拾裝備技巧中的防水性,還有搭設營地工程時的如何排水;儘管穿著雨衣,風寒、水寒效應依舊作用,考驗在一天的行進中何時該穿脫保暖衣物、何時該吃東西以保持體能表現。

成熟的登山者曉得,登山者不單純是為了登頂或完成什麼路線的專家,而是用正確的觀念向山謙卑學習的人。在體育署的推動下戶外登山活動蔚為風潮,也造成百岳觀念深植每個登山新手的腦中,但仍然有一群登山者,希望從青少年教育層面來改變這樣的思潮,清水小校正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清水小校致力於登山教育6年,每年至少一次的全校登山活動,再加上數次較為專業的訓練隊,嘗試透過創造高峰經驗和學習正確登山技術的同時,讓中學青少年能夠了解大自然和自己。2018年的暑假,清水小校的6名同學,經過4個月準備後,在黃秋豪賴立人教練的指導下,即將進行一次同學們等待19個月後終於要完成的行程。不過,現實直樸的訴說:完成只是一個反思的開始。

這次選擇從戒茂斯出發,是為了訓練同學們如何使用地圖和現場地形地貌對照的能力,以此更精進專業的登山技術。舊南二段也就是不隨著一般登山路線下切拉庫音溪山屋,而走在中央山脈的主稜脊上,沿途更會發現少許的飛機殘骸碎片,為1945年三叉山事件所遺留下來的,讓同學們能夠更了解到登山和人文的結合。除此之外,中央山脈主脊在鮮少人踏足的區域中,隱藏著無數美麗的草原谷地,搭配池水和偶爾可能出現的小驚喜:水鹿角;我想這樣的學習,是走入登山專業領域的一個好的入門,也是台灣高山更多美麗的一面。

登山活動除了有山上要面對的各種狀況之外,更有在山下的工作要完成,這次全由學生主導的行前準備,為了申請補助,同學們也學習到如何撰寫一份完整的企畫書。而在登山過程中發現的裝備和食物的不恰當,也讓同學們重新思考在山下準備時的疏忽,進而對照先前所學習過的相關知識,調整到自己對於登山的基礎技術。當然困難的登山行程,更需要專業的登山留守,這次同學們也深刻的體會到這件事:因為山下留守的隨時待命和能提供重要的路況、天氣資訊,讓登山者能在山上好應變之後可能發生的情形。

「感謝山神!」這是一整路不斷重複的句子,只要天空稍微放晴,或是通過某個危險困難的地形,都能夠聽到同學和教練們這樣喊。這次從準備到完成南二段的過程,是山給同學們的一次教育,也是中學生們學習謙卑的一次機會,不過如同前面所說,完成只是反思的開始。先前在學校受登山教育時,林柏宇老師常引用艾德蒙-希拉里的話:「我們征服的不是山,而是自己」,登山從來都不只為了登頂,而是在於自己的身心透過登山活動改變了什麼。

登山從來都不只為了登頂,而是在於自己的身心透過登山活動改變了什麼。

「看過大自然的恐怖,才知自己有多渺小」。

是山給同學們的一次教育,也是中學生們學習謙卑的一次機會。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羅東火車站仿普悠瑪台鐵便當店吸睛。

2015鴨香宴即日起開放訂桌

104年革命先烈暨三軍陣亡將士秋季祭典

趨勢科技舉辦全球網絡攻防搶旗賽CTF 培育全球網絡資訊保安英才

Strekin AG獲得融資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