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副縣長嚴辭糾正縣府主管不當觀念作法

記者趙奇濤/縣府報導

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罕見地在縣務會議所有主管面前,措辭嚴厲地「特別提醒」勞工處長黃玲娜,表示「反映錯誤的訊息,是很嚴重的事」,並認為黃處長的「解釋」方式,「太危險了」,要据實反映。

 

事件的起因只是一件小小新聞,由於縣長林聰賢蔡總統出國,十日的縣務會議由副縣長吳澤成主持,循例祕書處在輿情報告時,提到了一則新聞,內容是──

宜蘭一所國小三年級學生,在聯絡簿日記內容提及「媽媽說最近什麼東西都變得好貴,爸爸說因為『一例一休』的關係,我不懂,我只知道現在日子越來越苦快要沒有飯吃了。」……。

 

副縣長徵詢各單位主管對輿情報告,有什麼意見和看法。

 

勞工處長黃玲娜表示,一例一休新制實施施之後,勞工處在上半年度就排定了30場的宣導會,還有工商團體打電話來預約去宣導,也都接受,目前排定有40場左右,至於一例一休是不是有這麼大的影響?

 

黃處長說,以她最近拜訪工會和企業主得到的回饋,有很多公司行號在去年政府實施一周工時40小時之前,他們早就施行周休兩天了,所以一例一休對他們影響不是那麼大,其實人事成本要增加多少,有時候休息日要出來加班,加班費會增加一些,但可能要等到二月份,結算薪水的時候,才知道成本增加多少,其影響的層面會不會像輿論在說的、像媒體在報導的影響那麼大,我覺得是很值得商榷的。

 

黃處長接著說,她相信這個小朋友,可能是一天到晚看新聞看多了,從媒體的報導或者是從其他的管道,看到一例一休之後會增加很多的成本,大家會沒有飯吃,事實上一月一日才開始實施,現在還沒有發菥水,出現這樣的新聞,實在是覺得有點匪夷所思。不過回過頭來說,政府在這方面的宣導確實是有不周的地方,她到勞動部開會時,會建議長官這方面要更加強。

 

黃玲娜處長語畢,副縣長吳澤成立即作了憾動主管的指示,他語氣措辭嚴厲地說,一例一休的事情特別提醒黃處長,這個事情不要小看,尤其是政府部門不要去聽「沒問題」那一面的話,也不要去講那樣的話,應該是要反映「有問題」這一面的狀況。勞動部舉辦北台8縣市的會議,都有業者當場訴說所遭遇到的困難,因為一個法令對各行各業的適用,它的重點是沒有彈性,不是周休幾天的問題,所以這個問題應多聽一聽業者實際有的困難,不要去想說「問題不大」,是「他一個人有問題,其他的人沒有問題」,要据實反映。

 

吳副縣長特別強調,尤其應就縣府可以作的部分,去作宣導、多去作輔導,有一些業者可能是對法令的不了解,執行面不曉得怎麼辦;有一些可能真的遭遇困難,應該如何給予說明,給予輔導;或真的是窒礙難行應如何尼映給中央,立法部門後續在訂定施行細則,或執法方面怎麼作一個妥善的因應,這是必要的,請務必重視。

 

關於業者執行「一例一休」若有不周延之處,副縣長也作了指示,在執法方面,我們要保留到最後,千萬不要很即刻地作一個處罰,或是他們講的「加強檢查」這個動作,我們要小心一點。另外在縣內要提醒一下,不是一定不會發生,比方說有一些團膳業者會不會變相的對一些品質,供應等方面作改變,任何會影響到我們的學生或縣民權益的事,我們可以作到的地方,絕不容許發生。

 

吳澤成再以「公車減班」為例,他指出,就交通來說,建設處這邊就要注意,不能說任意地就減班、就加價,要有合理的一個處理,即使要加價,到底是政府的補貼政策作了沒有,不要讓業者輕易就影響縣民的權益,譬如說減班,影響的是誰?影響的就是老弱婦孺,真正有錢開車的他影響不到,這一些我們縣府能作到的部分,絕不能讓它去影響到人民的權益,這部分要特別注意。

 

吳副縣長最後語氣沉重地說,對於學生日記的事,不要解釋為學生是看報紙來的,不要去這樣解釋,這樣解釋太危險了,真正去了解一下有沒有什麼狀況,不要把事情淡化,各行各業真的是抱怨連連,不要去作一個反向的宣傳,要注意一下,尤其是反映錯誤的訊息,是很嚴重的。

 

會後,許多主管談論副縣長的話,覺得非常「有感」,有位主管說,感受到副縣長要大家「苦民所苦」,「幫民眾解決困難」的心意和作法,尤其即時糾正不正確的觀念,不官官相護,不和稀泥,真的是擲地有聲。

 

副縣長在縣務會報嚴辭糾正縣府主管不當觀念作法

副縣長在縣務會報嚴辭糾正縣府主管不當觀念作法

 

廣告託播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羅東林場「森藝館」獲全台唯一最優質建築

英國奢華手機品牌 XOR 首次登陸中國市場

當音樂碰上蘭陽美食 能聽的料理?能吃的音樂?

台7線英士路段 實施交通管制

108學年度高中藝術才能班招生公告囉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