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利澤元宵節消失50年爆尪淨新娘民俗活動重現江湖(影音)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金雞報喜迎新春,今年五結鄉無形文化傳承盛事「走尪」活動謹訂於106年2月10日(星期五)至2月12日(星期日)3天,假利澤簡老街盛大舉行,曾經消失50年的「爆尪淨新娘」今年將重現江湖,五結利澤簡永安宮主委黃適超歡迎鄉親闔家蒞臨參觀。

被宜蘭縣政府列為無形文化資產的五結鄉利澤簡元宵節的民俗活動~走尪由來,昔日由利澤簡地區八大圧信徒組派陣頭共同參與。主要目的是在掃除瘟疫,祈求地方平安、和諧,凝聚地方向心力,形成了珍貴的無形資產。由於五結鄉公所長年致力於推動宗教民俗文化活動及農特產及文創藝術等,己深獲民眾熱烈的迴響與肯定,透過走尪活動,重現老街熱絡情景。

今年利澤老街特別熱鬧,創意神偶製作由鄉內三所國中-利澤、五結、興中之師生,在專業製偶師的帶領下與學生們以竹製結構搭配多種複合素材,結合製偶專業技法,創造出驚豔的視覺效果並在活動中展現奇雞。學童在體驗活動中深入瞭解本地無形文化資產並獲得在提燈籠夜巡後的布袋戲晚會中射燈謎的題材。

由蘭陽戲劇團演出龍鳳奇緣重享昔日廟埕看戲的樂趣。用愛守護我們的家園是舉辦環境保護宣導二手跳蚤市場的目標,從幼兒環保走秀、有獎徵答及打卡送活動中來加強民眾對資源回收再利用的觀念。創意踩街、技藝大會串邀請社區民眾、校園學子及熱愛舞蹈的青年演出,拉進與民眾距離,讓民眾更貼近及感受藝術文化的多樣性,產生更多心靈的交流與自我提昇。

跳過火和傳統走尪三進三出更是本次活動傳承無形文化的菁華所在。鑽轎下、陣頭表演熱鬧非凡;尪揹某增添夫妻(情侶)情趣;地方長者演唱道地的那卡西歌曲等等,節目應接不暇。

消失50年「爆尪靖新娘」今年重現江湖,地方耆老指出,這項民俗活動昔日在利澤地區是元宵節一項重要的活動之一,過去民眾新婚當天晚上,在地居民請來「謝安」王公到家,在門外先以鞭炮炸王公,助長神威,鑑定新娘是否被狐狸精附身,現在演變成去除邪氣,祈求家庭平安的民俗活動。五結鄉利澤永安宮在西洋情人節前夕復辦消失50多年的爆尪靖新娘宗教祭典來保存這項無形文化,讓參與的民眾都能在民俗文化的勳陶下幸福滿分。

 

五結利澤簡南安宮主委鞮適超說明元宵節走尪民俗活動由來,歡迎民眾元宵節前後三天到利澤簡逗熱鬧。

五結利澤簡南安宮主委鞮適超說明元宵節走尪民俗活動由來,歡迎民眾元宵節前後三天到利澤簡逗熱鬧。

img_7003

黃適超主委手執黑令旗,抬著媽祖神轎巡視八大庄。

黃適超主委手執黑令旗,抬著媽祖神轎巡視八大庄。

五結鄉立幼兒園迷妳版的抬神轎走尪,十分卡哇依。

五結鄉立幼兒園迷妳版的抬神轎走尪,十分卡哇依。

五結鄉立幼兒園走尪舞蹈十分逗趣。

五結鄉立幼兒園走尪舞蹈十分逗趣。

五結鄉利澤簡元宵節走尪民俗系列活動,週末在利澤老街登場。

五結鄉利澤簡元宵節走尪民俗系列活動,週末在利澤老街登場。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空拍機凱旋國中樂活館屋頂炸機 虛驚一場!

香港航空與星級名廚蔡家富先生攜手合作 呈獻全新商務艙餐膳體驗

縣府與福利機構一同為兒童少年春節加菜

Bright Pattern將其雲端聯絡中心服務拓展至新加坡

台化龍德廠副總帶隊掃街慰問獨老。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